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野田内阁新人接烫手山芋 “独狼”冈田或不团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13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并调整党内人事。

  新任副首相、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面临消费税制改革朝野协商,堪称硬仗;新任防卫大臣田中直纪需要证明自己不是“门外汉”。

  冈田与党内大佬小泽一郎不和,给野田能否维持党内团结投下阴影。

  “增税司令官”

  冈田现年58岁,经济产业省公务员出身,曾任民主党党首、干事长和外务大臣。他神情严肃,坚持原则,一些时候不近人情,人送绰号“原教旨主义者”。

  民主党内部派系分明,作为重量级人物,冈田却没有自己的派系,经常婉拒喝酒邀请,有点“独狼”味道。不过,他去年8月在党首选举中支持野田。

  冈田同样以拒绝收受支持者礼物著称,鲜花和巧克力也不行,获称“清廉先生”。

  他的另一个外号是“政策通”。野田之所以安排冈田在朝野协商中充当“司令官”,是因为他与在野党私人关系较好,以争取在野党占据多数的国会参议院同意提高消费税税率。

  为重建财政和去年“3·11”地震灾后重建,野田有意3月向国会提交增税议案,打算2014年4月把消费税率从现行5%提高至8%,2015年10月提高至10%。

  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本消费税率在最低之列,但提高税率依然是烫手山芋。上一次提高在1997年,一些人归咎为衰退和长期通货紧缩的诱因。

  野田的方案引发争议,内阁所获民意支持率下滑。他的前任菅直人2010年6月上任后提议研究提高消费税率,民主党次月输掉参院选举,形成与在野党分别掌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

  “又是生面孔”

  田中71岁,3次当选参议员,曾任外务省政务次官、农林水产副大臣。提起他,日本媒体常贴上两个“标签”:田中角荣的女婿、前外相田中真纪子的丈夫。

  田中角荣1964年至1972年任首相,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田中真纪子在小泉纯一郎执政时短暂出任外相。

  田中是东京本地人,庆应大学毕业,入赘田中家族,继承田中角荣在新潟县的“根据地”,1983年正式步入政坛。2008年脱离当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后,田中一度保持独立议员身份,2009年众议院选举前与妻子一同加入民主党。

  田中曾任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委员长,却非防务政策方面的专家。

  前任防相一川保夫出身农林专业,自嘲“安保外行”,上个月因就冲绳普天间美国军事基地搬迁失言,遭参院问责。野田先前暗示将起用“有经验”的议员接替一川,外界以为可能是前防相北泽俊美。最终选择令不少人颇感意外。

  “田中真纪子的丈夫?”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禁面露惊讶之色,“他现在是民主党成员?我根本不认识他,所以无法谈看法。”

  一些冲绳县官员不解“为什么又是一张生面孔”,质疑野田政府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是否认真。田中当天在首相官邸接受采访时说,“环境非常艰难,我将尽全力推动”解决这一问题。

  小泽阴影

  野田去年9月组阁时谨慎平衡党内派系,一些人批评他更重视党内团结而非阁僚人选的能力。按照美国天普大学日本校区东亚研究专家杰弗里·金斯敦的说法,这一回,“中立野田”决定“挑边站”,全力推动消费税改革,试图打破政治僵局。

  把冈田任命为副首相、即内阁“二号人物”,责成推进增税,显示野田对税制政治改革不退缩,不惜得罪党内最大势力小泽派。

  前党首小泽涉嫌政治献金收支报告作假,去年1月遭强制起诉。冈田随后决定暂停小泽的党员资格,令小泽的支持者们怀恨在心。野田去年9月初筹备组阁,邀请冈田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冈田因担心小泽派反对而婉拒。

  野田决意增税,小泽派议员认为有违民主党众院选举竞选纲领。8名小泽派众议员和1名支持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众议员去年12月退党,以示反对,今年年初另组新党。

  新一届野田内阁并非完全“反小泽”,依然顾及党内团结。

  野田撤换同样因失言而遭参院问责的山冈贤次。这名消费者行政担当相兼国家公安委员长与小泽关系密切,是野田首次组阁时安抚小泽的筹码。现在,同为小泽亲密盟友,田中将接任山冈的角色。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田中入阁有利于缓和重用冈田对小泽派的冲击。

  田中家族与小泽关系亲近。小泽正式步入政坛时,是田中角荣门下“七大金刚”之一。田中真纪子与小泽以兄妹相称。田中则在2010年9月在党首选举中支持小泽与时任党首菅直人竞争。

  另外,新任文部科学大臣平野博文在鸠山内阁出任官房长官,鸠山与小泽属同一阵营,平野重新入阁,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平衡作用。(新华社电 胡若愚)

热词:

  • 野田
  • 小泽
  • 1983年
  • 内阁官房长官
  • 新人
  • 党内
  • 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