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视频 >

[视频]新闻观察:利益集团导致福岛核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7793eaa06e348a9ab6796ae47e02f55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入[中国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公众非常困惑:为什么核电站的抗海啸设计标准这么低?为什么政府没有及时介入救险?为什么核电安全监管机构云遮雾障?在舆论的不断追问下,一个封闭自负、共存共荣的官商学利益集团逐渐浮出水面。日本媒体称之为“原子能村”。

    这个被称为“原子能村”的小圈子主要由3方面组成:

    其一是东电为首的电力企业和日立、东芝等核电设备商;(企业)
其二是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的官僚集团,是电力企业的行政监管部门;(政府监管部门)

    其三是核工业、核物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主要分布在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以及文部科学省的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等部门,任务是提出核能相关政策,监督核电安全运营,提供核能研究成果。(学术界)

    这原本是一套各负其责、互有牵制的体系,但实际上却沦为一个盘根错节、利益均沾的小圈子。而东电在其中起着“龙头大哥”的作用。

    “原子能村”中,处处可以发现东电的人脉和金钱。比如,原子能委员会由5名委员构成,其中之一是东电原高管尾本彰。今年1月,刚刚退休的资源能源厅前长官石田徹宣布出任东电顾问。东电副社长武藤荣则是资源能源厅下属原子能安全保安部会的委员。

    日本核能企业在学界也神通广大。

    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现任委员长班目春树原先是东京大学教授。2007年,他在围绕静冈县滨冈核电站关停的官司中充当被告中部电力公司的证人。他当时作证说,应急电源绝对不可能全部毁于地震。而在福岛核事故中,恰恰是由于应急电源出现故障,导致反应堆无法及时降温,才酿成大祸。

    这些年,东电屡屡曝出篡改核电站安检数据、不规范操作等丑闻,但都轻易躲过政府制裁。运行已有40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原本今年3月到废堆年限。但就在2月份,又获得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批准延长运营10年。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原先置身于“原子能村”中的一些专家学者率先反省。

    本月初,包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两名前任委员长在内,日本16名核能专家联名发表应对事态的“紧急建言”,上来先向国民道歉。而一直置身“村”外的核专家安齐育郎则忠告同行和政府:不隐瞒,不撒谎,不刻意淡化!这样才有可能避免事态继续恶化。

    政府监管体系的弊端也引起了重视。

    日本首相菅直人已表示,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有必要从经济产业省中分离出来。执政的民主党内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把保安院和内阁府的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合并,仿照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成立一个更具独立性的核能安全监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