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人造生命” 天使还是魔鬼?(2010.05.2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2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今日关注]>>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父母是电脑,可以进行自我复制,世界首例人造单细胞生物“人造儿”在美国诞生。这一科技突破是事实还是炒作?人造生命为何一面世就引发了强烈争议?奥巴马为何下令评估伦理风险?这一科技突破对人类是福还是祸?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在人们还津津乐道克隆技术、干细胞技术和基因工程的时候,美国人又发布了一项新的科技成果。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完全由人造基因控制的单细胞细菌诞生,并且将它命名为人造儿“辛西娅”,这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革命性的生命形式。这种生命通俗一点说就是父母是电脑,可以进行自我复制。它一面世就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赞成者说这个技术好,有很多优势,短期而言可以应用于制造更好的药物、农产品、绿色燃料,还有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等等;反对者说,人造的有机体,如果扩撒到自然界就会引发基因变化,有可能会造成环境灾难,它们还有可能被用来制造生物武器。所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注意到了这项成果,他下令要评估这项成果的伦理风险,并且决定在下周举行听证会。

    这一科技突破对人类来说到底是福还是祸?对我们的世界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人类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相关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来做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北京市科协的副主席王渝生先生,您好,王馆长。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孙哲教授,你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我们首先通过短片了解一下消息层面的内容,来看一下大屏幕。

    当地时间20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世界首例人造生命,完全由人造基因控制的单细胞细菌诞生,并将它命名为“人造儿”。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验表明,新的生命体可以在实验室里被创造,而不是一定要通过进化来完成。

    这项研究由美国基因遗传学顶尖科学家克莱格•文特尔主持,历时10多年,耗资超过4000万美元,研究团队共有20多位科学家。

    文特尔和他的科研团队此次制造的新生命,使用的是一个去除了遗传物质的山羊支原体细胞,植入一个完全由化学物质人工合成的染色体。该研究团队计划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创造出新的有机物,改变现有生物的基因,去除不利的功能,加入全新的功能。文特尔表示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克莱格•文特尔(美国遗传学家):我认为这代表了一种改变,我们怎样认知生命,我们怎样改变未来。

    尽管这种技术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但研究人员相信其运用前景广阔。根据研究小组的计划,更长远的设想是不断为人造生命添加新功能,比如分解火力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或者生产可用作燃料的氢,或者直接将糖类分解成丙烷燃料的细菌等,从而为低成本、高效率制造生物能源找到一条新出路。

    主持人:人造生命,这可以说是一种颠复性的观念。王馆长,当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您有没有怀疑过,您觉得这是真的吗?

    王渝生(北京市科协副主席):我觉得它肯定是真的。因为20世纪以来,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你刚才讲的,基因工程、干细胞、克隆技术等等,所以到现在有这种人造生命的出现,是顺理成章的。

    主持人:您觉得是可信的。这个成果是有可能的。孙教授,您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孙哲(本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文特尔奇人奇事,这个人有人说他是一个科学大师,把他跟牛顿、伽利略相提并论,说他是“现代的达尔文”。有人说他是一个科技的怪人,他身为亿万富翁,曾经在越战当中想过自杀,后来又决议去献身生物科学。他做过很多有创意性的举动,比如2000年用过300台测序机,把人类的基因给排列出来了。所以现在他做的一些举动有他积极的一面。比如现在有人说物种大概有1700万种,但是微生物只有6000种,但是他通过去百慕大,自己开船到那边去查了以后说,微生物的种类远远超过人类所设想的那么多。只不过大家对他的担心,他这种成果现在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因为他只完成了实验的三分之二个阶段,最后是不是人造生命能出来,不知道。第二个担心就是,被用于非科技的,或者是对人类带来危害的很多东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