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印度“亲中国”部长惹了谁 (2010.05.1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2010环球视线]>>

  

     

 ——印度“亲中国”部长惹了谁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最近印度有一位部长因为在对中国的问题上说话不小心,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还被总理辛格批评了,这位部长名叫拉梅什,是印度的环境与林业国务部长。前两天他在中国访问的时候,批评印度的内政部,禁止采购中国电信设备的做法,回去以后就遭到了政治围攻,甚至还被总理辛格批评了。这些围攻说他是在为中国公司当说客,也有的指责他不应该对别的部门来指手划脚。那么拉梅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在中国问题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5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他有一番话,我们先一起来听一听,认识一下这个人。

    (播放短片)
拉梅什 印度环境部部长:
    毫无疑问,印中两国是在同一艘船上的,我们要同舟共济。

    劳春燕:
    虽然这番话主要是针对气候问题的国际合作的,不过从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拉梅什对中国比较友好,对中印两国的关系看法也是比较积极的。这一次他到底是说了什么话,在国内会惹起了众怒呢?我们先一起来看一下,拉梅什是这么说的,他说“内政部和安全部门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采购中国电信设备,是抱有某种妄想症,还有过度防御和危言耸听,不利于延续哥本哈根友谊精神。”
    我们今天的嘉宾是叶海林先生。叶先生,你觉得他的这番话过火吗?

    正在评论:印部长称印对华有被侵略妄想症 遭遇政治围攻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其实这句话就其本质来说没有说错,但是确实不该他说,因为这个事不是他的管辖范围,他是管环境的。由防务采购这方面,拉梅什如果做过多的评论,确实像一些印度媒体说的那样,有一点点僭越了他的权限,但印度媒体之所以抓住他不放,不是因为他说的这句话不符合他的身份,而是这句话本身。那么在印度任何说中国好的话,都会引起非常多的争论,只有一种情况下,你可以说中国好,就是你说中国好可怕,这个没问题。
劳春燕:
    没错,这次印度媒体的反映也是特别地激烈,我们来看一下,印度《经济时报》是怎么评论的呢?他说拉梅什是一枚在北京失控的导弹,他的言论超出了自己的“管理范围”,这将会使他陷入另一场争论之中。印度人民党的发言人是怎么来指责拉梅什的呢?他说拉梅什发表的是最怪诞的言论,而且说他已经失去了留在联合内阁当中的道德权威,要求总理罢免他。还有一名国会的发言人说,作为一名国务部长对其权限之外的部门指手划脚,无论如何都是不妥的,尤其不能够发表在国外。这个发言人说的话似乎听上去还在理一点,我们也知道,拉梅什刚刚回到印度,第一件事就是给国大党的领导人索尼亚•甘地,还有印度总理辛格写信,解释这件事情,也进行了道歉,当然辛格也批评了他。为什么像他这一番言论在印度国内会引起那么激烈的反映?
叶海林:
    其实印度媒体在涉及到中国的问题上,都是有一点点情绪过激,或者说有点神经质的。我还记得今年1月份,我在印度的时候,刚好看到印度一个电视节目,是报道中国警方抓了二十几个在深圳走私钻石的印度钻石走私犯子。印度的媒体就围着印度的外交秘书拉奥琦,围着他不放,似乎就逼着拉奥琦说为什么不去对中国提出抗议等等,拉奥琦说的答案是我已经让人去了解了,就这样一句话,就被印度媒体无限地放大,说他无所作为,在涉及到中国的问题上,印度的媒体永远走在政府的前头。咱们说拉梅什,这个人其实在印度是一个争议很大的人物,就是因为他很多年来一直坚持着主张中印友好,他还写了一本书,我今天带来他的中译本。CHINDIA这个词就是他发明的。
劳春燕:
    就是把China跟India两个词给并在一起了。
叶海林:
    所以这个书在中国,在美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只有在印度的影响,几乎是一边倒的负面。
劳春燕:
    这是他2006年的时候写的。
叶海林:
    对,那个时候他是商务部长。
劳春燕:
    所以拉梅什其实在印度的内阁当中,或者说高层当中,他可以说是一个另类。
叶海林:
    对。
劳春燕:
    像他这样的高官,要敢于表明他亲华的立场,那是需要相当有勇气的。
叶海林:
    其实很难,第一就是很少有印度的高官是怀着亲华的立场的,第二个是更少有人敢把这种立场公开地在媒体面前表达出来。反倒是你要反着说这种话,像当年的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一样,这个是很容易,但是费尔南德斯卸任以后,说了很多中国的好话,印度的媒体是绝对不会报道的。
劳春燕:
    我们来看一下拉梅什有什么样的背景。他今年是56岁然后学历是公共政策和管理硕士学位,曾经担任工业部长、能源部长。其实他在印度内阁当中,应该说是出了名的大嘴,不仅经常发表一些亲华的言论,而且做有些事情的时候,也是比较大胆。比如说前两年已经当上部长了以后,有一次在参加一个毕业典礼的时候,他公然的就把学位服给脱了,说那是累赘。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