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中国为冠军立雕塑很常见 李娜马布里均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伦敦奥运会即将落幕,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从赛场逐渐转移到归国的冠军身上。杭州市体育局已经确认将为杭州籍奥运冠军孙杨和叶诗文树立雕塑,这条新闻一出立刻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事实上在中国为冠军立雕塑并不是一件很稀罕的事情,从李娜到马布里、从刘长春到各位奥运冠军,包括政府和民间在内都有为其树立雕塑的现象存在。

  李娜雕塑:高规格亮相 武汉市政府亲自揭幕  

  2011年9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与李娜一起为李娜的雕塑铜像揭幕。李娜的永久雕塑铜像将安放在武汉汉口江滩的星光大道上。李娜也在即将安放在星光大道的星形上按下自己的手印。

  李娜的这尊雕塑铜像几乎与真人一样大小,选取的是李娜的经典造型:右手持网球拍,左手握紧拳头,双眼圆睁,面向前方大声呐喊。李娜认真看后说:“像,很像。” 旁边的丈夫姜山也笑着称“很像”。

  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对李娜说:“首先是表示祝贺,其次是想说明一点,今后无论成败,武汉永远是你温暖的家。”武汉市长唐良智表示,李娜已经成为武汉的一张名片。

  事实上,李娜的国际知名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的奥运冠军,她已经和姚明、刘翔等人并称为世界级巨星。在姚明退役、刘翔处于低谷的时候李娜更是成为中国体育界的第一明星人物。武汉市政府亲自为李娜雕塑的揭幕足可见其对于李娜的重视,这样一种高规格待遇也是大部分选手所难以享受的,不过作为网球大满贯得主,所取得的成就可谓独一无二,李娜的雕塑似乎没有引起过分的争议。

  马布里雕塑:球迷自发行为 外国人也能享受最高礼遇

  2012年5月13日,马布里等身雕塑树立在北京五棵松万事达中心绿地。这也是CBA历史上第一次有球员被雕塑成铜像。

  为马布里树铜像,是由国内某知名体育网站发起的,起因就是中国篮协有关外籍球员不能获得MVP的规定。作为球迷心目中当之无愧的MVP,这项活动得到了超过102万球迷的热情支持。

  为了迎接这个重要时刻,马布里当天特意身着西装亮相,并亲自揭开自己的铜像。 “马政委”表示:“这是多么伟大的一天。我从未想过能够实现如此梦想。我并不完美,也犯过错,但当我的人生处于低谷时,中国改变了我。我要感谢山西,感谢佛山,也感谢我现在的教练和队友,没有他们,我不会享受今天的荣誉。”

  可见,马布里虽然是闯荡在中国的外国人,但是其人格魅力却征服了很多中国球迷,这种自发的树立雕像的行为似乎也成为了一种美谈。CBA冠军的分量毋庸置疑,马布里的贡献更是百里挑一。

  政府行为下的奥运冠军(划时代的人物)雕塑:杭州有传统

  伦敦奥运会上最闪亮的两颗新星无疑是孙杨和叶诗文,而近日结束比赛回到家乡杭州的两位奥运明星成为了城市英雄。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表示,两人已经成为杭州的城市名片,将为其个字树立一尊雕塑,表示敬意。这样的举动顿时引起了广泛的质疑,毕竟孙杨和叶诗文依旧是现役运动员,很多人认为他们还不足以在此刻就被“铭记”。

  但这样的行为并不出人意料,原来,为孙杨、叶诗文塑雕像的想法,只是延续杭州市的惯例。此前,杭州市政府(体育局)已经为吴小璇、楼云、罗雪娟、郑雄鹰四位奥运冠军(包含残奥会冠军)树立了雕塑。此番孙杨和叶诗文的成就丝毫不逊色于前辈,已经成为杭州乃至整个中国的骄傲,树立雕塑似乎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除了杭州有为奥运冠军树立雕塑的传统外,为奥运冠军树立雕塑的政府行为并不常见。此前比较有名的是湛江市政府为湛江籍奥运冠军劳丽诗修建的雕塑,这尊雕塑取名《奥运女神》,选择了奥运五环标志,经过重构,组合成了奥运圣火状,与上面起跳腾空、张开双臂一刹那的跳水运动员“V字形”英姿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象征着“跳水之乡”———湛江优秀运动健儿层出不穷,跳水事业不断发扬光大的精神。

  此外武汉市政府也采取了为奥运冠军集体树立雕塑的行动,2011年4月,他们在汉口江滩星光大道上,总共为12位湖北籍奥运冠军李小双、杨威、程菲、高崚、廖辉、李周继红、肖海亮、陈静、伏明霞、郑李辉、乔红树立了雕塑,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雕塑正是被安放在此。

  除了奥运冠军之外,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也享受了很高的殊荣。大连和沈阳两座城市都为他树立了雕塑。大连的刘长春塑像位于大连市奥林匹克广场,正前方是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塑像高3.8米,基座长6.4米,整体高度4.9米。塑像上刻有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亲笔题写的“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金光大字。这座雕塑也是为了纪念这位中国奥运第一人而特意修建的。

  民间(艺术家)行为下的奥运冠军雕塑:种类繁多

  首先必须要提到的是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墙,它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全才的呕心沥血之作。冠军雕塑墙的正版将在原创版的基础上再修改和完善。将于北京奥运会前完工,并交付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正版,长将达到20.08米,高3.8米,重约数十吨,耗用水晶近千万元。这个雕塑墙上,嵌入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二十年间133位中国奥运冠军的水晶雕像。可以说在这位著名艺术家的鬼斧神工之下,众多奥运冠军活灵活现的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非常震撼。

  南京青年雕塑家李广玉历时22天制作的63尊北京奥运会中国冠军头像雕塑也值得称道,雕塑均为30厘米高,“乒坛一姐”张怡宁,“全能王子”杨威,“跳水皇后”郭晶晶都栩栩如生。

  除了以上艺术家的行为,还有不少是公园或者景区的自发行为。比如湖南长沙市一些公园或者景点就有湘籍奥运冠军的雕塑分布;其他一下城市或者也有类似情况。

热词:

  • 网球大满贯
  • 中国奥运
  • 中国奥运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