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孙杨商业价值将超越刘翔 三大因素制约未来身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6日,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金牌,共计夺得2金1银1铜的中国选手孙杨随中国游泳队乘机返回北京,吸引大批粉丝前往机场围观。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孙杨

  从全民偶像

  到下一个超级代言人

  孙杨是游泳池中的吕布。

  身高1米98,脸庞白皙,相貌俊朗,阳光帅气,打扮时髦。

  400米怒斩韩国名将朴泰桓。1500米一个人游在世界纪录的前头,独孤求败。

  又高又帅又有实力,伦敦奥运归来,他已是名满天下的全民偶像。等待他的是价值超过亿元的广告订单。

  “你的功劳太超乎寻常了,飞得最快的报酬还都追不上你。”在莎士比亚《麦克白》中,国王邓肯对战功卓著的麦克白说。

  这句话用在孙杨的身上可以这样表述:“你实在泳得太快了,飞得最快的商家还都追不上你。”

  -他的身价

  刘翔年收入超过1亿

  孙杨不会比刘翔差

  伦敦奥运会后,孙杨无疑将成为体育界最炙手可热的品牌形象代言人。

  他完全符合广告商们对“猎物”的要求:一、年轻俊朗;二、从事主流热门运动项目;三、能在未来多年中稳定地保持优异成绩。

  这些特质将保证孙杨的曝光率。在奥运会最后一个项目1500米自由泳结束的10个小时内,孙杨比赛的视频播放超过4000万次。孙杨微博的粉丝数量已接近千万,最近的每条微博几乎都有几万次的评论和转发。一个新的全民偶像已经冉冉升起。

  很多专家认为,孙杨的价值已经追上甚至超越了刘翔。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年21岁的刘翔摘得110米栏金牌,为中国男子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奥运结束后,广告商们蜂拥而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4年间刘翔所代言的品牌广告达到14个,2004年当年的收入就已经超过1亿元。

  孙杨对中国体育历史的贡献绝不比刘翔逊色。这是中国在游泳这项主流项目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孙杨已经有了中国奥运历史上至少四个“第一”: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

  孙杨有巨星气质

  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不只是成绩出色,也不只是帅,孙杨自身带有的“巨星气质”,也为他大大提高了身价。

  他谈吐幽默,这点和姚明、刘翔如出一辙。

  他仗义执言,替叶诗文打抱不平,反击关于兴奋剂的无端质疑。

  他胸襟大度,在朴泰桓同获200米银牌后,一笑泯恩仇。

  孙杨还有姚明、刘翔等前辈们不具有的优势。他是90后,他年轻,他还在成长,他还有更大的潜力,他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而姚明已经退役,刘翔和李娜等都已经走进运动生涯的中后期。

  另外,近几年涌现出来的新星,无论是跳水的吴敏霞、羽毛球的林丹、斯诺克的丁俊晖、还是高尔夫球的梁文冲,综合影响力都远不及孙杨。孙杨的商业价值飙升已势不可挡。“他良好的外形,不错的个性和所在的项目,都像是为品牌商们度身定做。”《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新华社记者甚至忍不住幽默了孙杨一把:“目前孙杨已替三家企业代言,后者估计也跟孙杨一样激动落泪——投对了,赚大了。接下来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打开电视,换每个频道,都有孙杨忙碌的身影,从服装到别墅,从电器到汽车,从喝的啃的含的嚼的到吞服的……”

  -三大制约

  “内功”够不够深厚?

  《圣经》里说:“财富在哪里,心也在哪里。”

  年轻的孙杨已一夜成名,财富也将铺天盖地地袭来。从菲尔普斯吸大麻到王濛打人,运动员在成名之后出现负面新闻的案例比比皆是。孙杨的心会不会受到财富干扰?他能不能耐得住寂寞,继续把心思主要放在枯燥的训练上,继续坚持一天游2万米?

  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的辉煌能持续多久,他的身价能高到什么份上。

  要做一个全民偶像,虽然不至于要是“道德楷模”,但也需要比较成熟和完善的性格,要比较深厚的“内功”。

  在去年上海世锦赛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由于记者们把前几个问题都对准了队友张琳,孙杨显得极不耐烦。他甚至在发布会现场摆弄起了玩具,还引起了菲尔普斯等外国选手的围观。

  接下来,不高兴的孙杨更是以还有训练和比赛为由,提前离场,将记者和外国选手都晾在了一旁。此举遭到了记者的一致批评,认为孙杨在迅速成名之后被冲昏了头脑,缺乏对于他人的尊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也批评说:“孙杨有些毛糙,还不够成熟。”

  一年前的教训,如今仍值得孙杨引以为戒。

  游泳中心放不放人?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中心)也将在孙杨未来的广告代言中扮演关键角色。

  在中国,游泳与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职业化很强的运动项目不同,游泳比赛训练费用都由国家承担,在役运动员的商业活动要由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因此,孙杨要进行任何的商业活动,都必须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批准。而孙杨的广告收益,必须由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接收,并按照“自己分1/3,中心分1/3,剩下的1/3作为大赛运动员奖励”的分配方式进行分配。

  去年,孙杨和游泳中心就因为“代言”问题公开交过恶。当时孙杨发微博炮轰游管中心,说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出席了游泳队与某茶饮料的签约仪式。

  随后,孙杨又因为身穿361°运动服出席发布会,再次跟游管中心闹出了不愉快。游管中心怀疑孙杨私下签约,而孙杨则反击,说运动服是别人递上来的。孙杨妈妈也向媒体抱怨,在孙杨帮游泳队拍摄的广告中,孙杨没有获得一分钱。

  刘翔与田径管理中心的关系也许可以成为孙杨和游管中心参考的模板。刘翔与田管中心都显示出了各自的智慧与胸怀,找到了一个超级运动明星在现有体制下求得个人商业价值的有效激励机制。

  “杨之队”会不会运作?

  要游管中心放孙杨一马,并非不可能。孙杨的师兄张琳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后,游泳中心默许了他签约经纪公司。

  随后,张琳在2010年世锦赛上破世界纪录,回国后不仅上了《新闻联播》,还频频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当时媒体断言,张琳的商业价值将超过刘翔。

  不过遗憾的是,张琳的广告数量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认为,专业经纪人团队操作不力,缺少奥运冠军头衔和个人气质的局限性,是张琳一直“星光暗淡”的原因。

  因此,孙杨能否组成自己的经纪人团队“杨之队”,并且运作有效,就成了能否实现孙杨的商业价值与运动成绩正比例增长的关键因素。而眼下,他既没有经纪人也无经纪团队。知情人士说:“奥运会后可能会借鉴刘翔‘翔之队'的模式,打造孙杨的团队。但因为体制的原因,孙杨不可能像姚明、李娜那样由专门的经纪公司进行商业运作。”

  与张琳相反的例子是姚明。一个市场诉求清晰的团队“姚之队”为姚明把商业活动梳理得井井有条。他们负责规划、谈判、奔波、维护,并不急于接受广告,而是专门针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品牌,为姚明建立起高端的品牌形象。这让姚明在已经退役的今天,照样成为无数赞助商的追逐目标。 主笔林碧波

热词:

  • 孙杨
  • 刘翔
  • 自由泳接力
  • 韩国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