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
历数菲律宾在南海七宗罪
东盟四个南海主权声索国
南海局势新闻背景

【历史】中国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

远在秦汉时代,中国已有大规模的远洋航海通商和渔业生产活动,南海成重要的中国海上航路。从此,中国人民频繁航行于南海之上,穿越南海诸岛,最早发现了这些岛屿礁滩,并予以命名。中国元朝南方海军经常在南中国海巡逻到婆罗洲(加里曼丹岛)。中国明朝海军多次通过南海下西洋,是南海的唯一正统力量。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人民最早发现这些岛屿礁滩,长期以这些岛屿礁滩为基地进行渔业捕捞生产和居住,世代相继对这些岛屿礁滩进行辛勤的开发和经营,中国政府最早对这些岛屿礁滩实行管辖和行使主权。

【现代】国际社会长期承认南海属于中国

国际社会长期承认南海主权属于中国。二战期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及其他国际文件明确规定把被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自然包括了南沙群岛。1946年12月,当时的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赴南沙群岛接收,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派兵驻守。日本政府于1952年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权利名义与要求",从而将南沙群岛正式交还给中国。

【战后】周边国家曾承认中国南海主权

战后相当长时期内,并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南海周边的地区也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提出过异议。越南在1975年以前明确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在70年代以前没有任何法律文件或领导人讲话提及本国领土范围包括南沙群岛。美国与西班牙1898年签订的巴黎条约和1900年签订的华盛顿条约曾明确规定了菲律宾的领土范围,但并未包括南沙群岛。1953年菲律宾宪法、1951年菲美军事同盟条约等也对此作了进一步确认,而马来西亚只是到了1978年12月,才在其公布的大陆架地图上将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和海域标在马来西亚境内。

【丧土】越菲马等国不断蚕食中国南海领土

但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越、菲、马等国以军事手段占领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大规模的资源开发活动并提出主权要求。1975年4月到1991年11月,越南侵占南沙岛屿27个,声称拥有南沙全部海域,迄今越南已基本完成军事部署,加强对侵占岛屿的控制,1979年马来西亚发布一张新地图,第一次正式将南沙群岛南部部分岛礁列入马国版图,对南沙群岛主权提出要求。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和最大的一个盗采我国南沙海域自然资源的国家,在南沙海域的油井数目超过南沙争端5国在此海域的油井数目总和的一半。

【现状】中国只控制南海8个岛礁

再次成为争端的焦点南沙群岛共有230多个岛屿、沙洲和礁滩,其中有11个岛屿,5个沙洲,20个礁是露出水面的。目前越南实际控制约29个岛礁,马来西亚占5个和菲律宾9个岛礁,中国控制只占8个岛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8月15日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宣布主权,1992年2月2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重申南沙群岛等岛屿及其海域是中国领土和领海。到目前,在南海诸岛中,大陆只控制其中的7个小型珊瑚礁,基本不具备军事应用或者商业开发潜质,台湾控制太平岛和中州岛两个岛屿,但驻军仅有200人左右。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