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张召忠:菲律宾给人当枪使尝到甜头 就怕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菲律宾不断在南海制造事端,早在上世纪90年代,长期觊觎南沙岛礁的菲律宾就在1995年2月挑起第一次美济礁事件、1998年10月挑起第二次美济礁事件,但均以失败告终。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想在南海挑战中国,但它最怕动真格的,也就是两方面,军事手段和经济制裁。

  美济礁(英文名称:MischiefReef),是中国南沙群岛中的一个暗礁,位于北纬9度55分,东经115度32分。美济礁是个环礁,东西长约9公里,南北宽约5.2公里。1935年,中华民国公布名称为南恶礁。1947年,中华民国公布名称为美济礁。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布名称为美济礁。包括美济礁在内的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菲律宾政府屡次在美济礁挑起事端,与中国政府争夺该岛礁,在国际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谈到为何菲律宾如此觊觎美济礁时,张召忠表示,有些人说是因为美济礁有石油、天然气,这是个原因。但从战略上看,更重要的原因是菲律宾想在南海挑战中国。什么事儿能跟中国闹得最大,就是靠岛礁主权的争端,然后把美国拉进来保护它,加固美菲军事同盟关系。如果没有岛礁主权争端的事情,美国不会给菲律宾德尔比拉尔舰以及汉密尔顿舰,日本也给了菲律宾十二艘舰,正因为它跟中国闹,别的国家才给他装备,给人当枪使,菲律宾从中尝到了甜头。

  张召忠说,跟菲律宾讲道理,它不会听,它最怕的就是动真格的,也就是两方面,军事手段和经济制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