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军队专家:菲不断制造热点扰乱南海注定没好下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菲律宾近来频频冒天下之大不韪,正一步步将亚太地区的和平局面推向动荡的陷阱。它这样做是不负责任的,是注定没有出路的。

  菲律宾拉美国在黄岩岛附近海域举行大规模军演,战略企图可谓险恶。人们都知道,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美国在亚太的陆海相邻地带正在构建“热点线”,以图阻遏中国的发展。同样,菲律宾正在其西部的南海海域制造热点问题,以便从中渔利。菲律宾先是制造了“黄岩岛危机”,几乎导致中菲博弈升级为军事对峙。“黄岩岛危机”降温之后,菲律宾又掀起“仁爱礁危机”。当看到中国在“仁爱礁问题”上态度强硬后,菲律宾又拉美国在黄岩岛附近海域大搞军演。从菲律宾这种在“热点”问题上相互拉动的策略上看,菲律宾就是想在南海地区不断让“热点”保持热度,制造南海地区的紧张气氛,以便从中渔利。

  一是让黄岩岛问题、仁爱礁问题互动,并轮换升温;二是菲律宾在这两个岛屿争端问题上动用的军事手段不断升级;三是通过这种联动,可能引发更多的岛屿争端潜伏的热点变成显性的热点,使南海地区岛屿争议问题复杂化。菲律宾这种不断升温“热点”的做法对于南海争端问题的解决是非常不利的,只能导致南海地区的安全形势越变越乱。

  当然,菲律宾倒是希望南海地区乱起来的。南海地区乱起来,菲律宾就可以达到这样几个目的。

  一是可以借势引入区外力量。目前,菲律宾国防部长就对外宣称,菲国正考虑更大程度上向美日开放军事基地。东盟本来是很难让外部力量插手进去的一个地区性组织。美国则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不是将手直接插入东盟,而是与东南亚地区的国家个别地建立特殊关系。美菲关系就是这样。比如美国可以通过在菲律宾制造热点过程中给力于菲律宾,迫使菲律宾同意在其领土上建立X波段雷达,推动美国构建欧亚导弹防御完整体系完成。

  在与中国的“岛屿争端”问题上,菲律宾和日本可谓“志同道合”。在东亚诸多国家都在反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之际,菲律宾就邀请日本在其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这是助纣为虐!二战期间,菲律宾也曾经遭受过日本的铁蹄的践踏。仅仅过去半个多世纪,菲律宾执政者就为一己之私利而引狼入室。菲律宾执政者这样做,注定没有好下场。

  目前看,菲律宾当局不仅言而无信,而且正在不计后果玩火。时至今日,菲律宾既没有从仁爱礁上撤走坐滩的军舰,也不兑现从仁爱礁撤走军舰的诺言。对于这样一个不守国际信誉的国家,亚太地区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再敢相信菲律宾执政者的承诺,即便美日这样的国家也不会轻易相信菲律宾执政者许下的诺言。菲律宾执政当局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菲律宾这种拉帮结伙制造动荡,逆和平与稳定大势而动,到最后只能是走进死胡同。(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