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媒:联合军演令菲总统目空一切 扯美军为其站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外媒:联合军演令菲总统目空一切 扯美军为其站台

  6月27日,菲律宾苏比克湾自由港,菲方参演人员参加搜救演习,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后方停泊。(CFP)

  菲律宾与美国海军6月27日开始在南海举行代号为“卡拉特”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军演将持续到7月2日,演习地点位于菲北部的吕宋岛三描礼士沿海地区,该区域距离我黄岩岛约108公里。演习内容包括联合两栖登陆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海洋权益”意识、情报共享、丛林战以及“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等活动。

  一厢情愿菲律宾拉美军为其站台

  “卡拉特”军演始于1995年。与一些国家媒体热衷于报道联合演习“盛况”不同,菲律宾的功夫往往重在演习前的打广告上。有亚太地区媒体此前刊出评论说,这些联合军演就像催情剂一样,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目空一切,转移国内视线、缓解矛盾。

  据了解,此次演习双方各派出500名军事人员参加。舰艇方面,菲律宾派出的是购于美国的“德尔毕拉尔”号二手巡逻舰以及数艘小型舰船。美方则派出三艘军舰,值得注意的是,刚刚部署新加坡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也参演。

  分析指出,横向比较来看,美军并未给予此次军演过多的关注。美国与印尼于5月举行今年第一场“卡拉特”军演,美方派出1000名官兵参演。6月刚结束的与马来西亚的演习中,美军则派出1200名人员,当时也出动了“自由”号濒海战斗舰。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一直上蹿下跳,并不时扯出美军为其站台,但美方针对美菲军演的投入却还比不上其他东南亚国家,菲律宾的一厢情愿可见一斑。

  打擦边球菲媒热炒军演挂钩黄岩岛

  “菲律宾海军的旗舰‘德尔毕拉尔号’又回到黄岩岛附近了!”27日,菲律宾《每日问询报》如此报道称。事实上,此次美菲军演的地点位于黄岩岛以东约108公里。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指出,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不应危害地区和平稳定。至于此次美菲演习,国外的有些报道虚张声势,纯属炒作。

  实际上,此次演习地点早在2010年就已确定。演习在苏比克举行,仅部分科目在距黄岩岛108公里处进行。

  对于此次军演,菲方态度诡异。一方面极力否认演习与黄岩岛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最初传出军演与黄岩岛有关,也正是因为菲军匿名人士向媒体提供假消息——该名人士声称演习地点离黄岩岛仅20海里。此后,菲媒关于此次军演的报道也都将其与黄岩岛直接挂钩,甚至声称演习是在黄岩岛水域举行。

  分析指出,菲方此举意在打“擦边球”——既不想直接承认演习与黄岩岛有关,但又乐见国际社会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借此保持南海问题的热度。

  与美方便菲拟重设苏比克湾基地

  多名菲律宾海军官员27日放风说,军方打算向政府提出在苏比克湾划出大约30公顷的区域新设空军和海军基地,而这些基地将向美国军事力量开放,整个项目预计耗资2.3亿美元。

  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新建基地将部署菲律宾军方战斗机以及大型战舰,包括从美国获得的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大约100公里处,距中国黄岩岛200多公里,三面环山,是一座天然深水良港。美国曾在这里长期设有海军基地。1992年美军撤出后,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被改造成为经济开发区和自由港。

  路透社解读,菲律宾军方在苏比克湾新设基地的计划与美军舰船近来频繁造访菲律宾相关,今后也将为美军访菲提供更多便利。

  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官方数据报道,今年美军战舰和潜水艇72次造访苏比克湾,而2012年、2011年和2010年全年分别为88次、54次和51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