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王毅:南海问题不会影响中国和东盟关系大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中新社斯里巴加湾6月30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指出,南海问题不会影响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大局。

  当天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王毅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素拉蓬召开联合记者会。有记者问及“中方将如何推动‘南海行为准则’进程”,王毅在回答时首先强调,中国与东盟关系是非常融洽的,而且正在展现出十分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海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它不应该、也绝不会影响中国和东盟双方关系发展的大局”。

  王毅指出,整个南海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中国和南海的沿海国一起,都在为此作出努力”。“个别的声索国逆潮流而动、倒行逆施是得不到多数国家的支持的,也是不会得逞的”。

  他指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签署的,这个文件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高度的政治意愿,同时也明确规定,具体的、个别的争议或纠纷,应通过直接当事国的友好协商与谈判,寻求和平解决。

  王毅表示,《宣言》签署以来,中方严格履行了自己所作的承诺,遵守了《宣言》的规定,“我们将继续为全面落实好《宣言》的规定,包括与东盟国家一起推进海上合作,作出我们的努力”。

  他也强调,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到“南海行为准则”,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国方面愿意根据《宣言》的规定,在落实《宣言》的过程当中,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或按照《宣言》的语言)“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逐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

  王毅表示,这次经过友好商谈,中国与东盟之间达成了共识,将在迄今对话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推进全面落实《宣言》的进程。“中方愿意跟东盟各国一起加强合作,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不断推进从《宣言》到‘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

  当天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发布的联合新闻稿说,各方欢迎中国与东盟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开展的良好交流,重申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该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强调应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达成。

  新闻稿称,各方欢迎今年9月在华举行第六次落实《宣言》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届时各方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准则”举行磋商。(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宣言 王毅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