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门票降价,景区的退与进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第一批旅游景点降价和免费名单,涉及80家,除了13个游览参观点实行免费外,其余平均降幅达37%。第二批约100家游览参观点门票降价安排将于近期实施,名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发改委表示,旅游景点降价是继出台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之后,再为群众欢度中秋、国庆假期推出的另一项惠民举措。[详细]

众说纷纭

景区人员

景区发展到一定阶段要回馈社会

景区发展到一定时候,回馈社会是应该的,这是好事,我们坚决执行。今年假期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和景区门票降价相继出台,自驾游客势必会增加,我们会做好安保工作,确保景区秩序井然。

激起出游热情 为假期旅游打开一片新天地

黄金周出行,景区门票是一笔不小的花销。现在众多景区降价,激起了游客出游热情,为旅游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期待第二批的降价名单带给游客更多的惊喜。

游客
网友

不管怎么说,比过去强了,期待下一轮景点继续降,期待一线景点参与其中。但是,仅有态度还不够,一方面,政府必须在适当的时机加强干预,形成立法法规约束;一方面,经营者、主管部门也要有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眼光,从“要我降”转变为“我要降”。

不少网友反映,景区门票降价不给力,降价名单“比较水”

如果更多地方、景区能实质性下调门票价格与配套服务费用,将门票优惠转化为景区优惠制度常态,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定位,这不仅会激发民众的旅游热情,而且会对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网友
研究专家

首批降价景区规格普遍不高

从首批名单中不难看出,整体景区规格还不高,大多都是非著名景区,而接下来陆续公布的景区将有望把档次进一步提升。

门票降价或是大旅游的开始

旅游不仅仅是卖门票,可与整个社会联动。一般旅游只是旅游部门关起门来算细账,大旅游则是拉动全社会的协调发展。

评论员

深度看点

景区为何迷恋门票经济?

为何许多景区还在迷恋门票经济,不谋求降价转型呢?表面繁荣是难舍门票经济的重要原因。门票价格在涨,人流不减反增,收入不降反升,旅游产业在小步前进。这种状况能维持,是碰上了“好时候”。我国人均GDP不断攀升,居民消费升级,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其中,增长幅度较大的是观光游览型需求。景区不愁客源,地方不愁人流,因此,门票降价动力不足。

——记者 姜赟

知名景区的票价具有标杆意义

知名景区的票价具有标杆意义,只有它们降价才会形成示范效应,才是更大的惠民。要真心要推动景区门票降价,让利于民,就应动真格,拿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景区“开刀”,比如黄山、平遥、九寨沟等。须知,景区门票之所以会水涨船高,这些“带头大哥”“功不可没”,几年来,正是它们率先扛起了涨价大旗,抬高了行业的消费门槛,引起其他景点跟风上涨。

——媒体人 韩涵

景区吸引力的关键在于文化而非票价

著名景点,价格再高点,还是会人满为患,当然游客会一边喊肉痛一边还是要去。生僻景点,价格再低乃至免费,也未必会吸引更多的人。个中原因,不能不令人深思。如果没有文化,再贵的门票、再免费的景点也拉不动经济,留不住客人。唯有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丰富文化内涵,在服务人、陶醉人、怡养人上做好以人为本的大文章,旅游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增长极。

——评论员 吴乔

调查话题:降价景区吸引你吗? 调查人数: 24536

你出去旅游的频率是?

  • 经常出去
  • 偶尔才会
  • 几乎不去
  • 从来没有过

通常你选择游览某一景区的主要依据是?

  • 个人偏好
  • 景区知名程度
  • 交通便利程度
  • 景区门票价格高低
  • 景区的宣传、优惠活动
  • 历史文化价值高低
  • 亲朋好友推荐
  • 网络、电视、杂志等推荐
  • 其他

景区降价会吸引你吗?

  • 是的,我会把这些地方列入旅游计划
  • 不会,门票价格不是旅游的决定因素
  • 不一定,视景区情况而异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