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西混搭:星巴克进驻灵隐寺

    9月22日,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杭州灵隐寺景区开店迎客。有网友体验后称分店环境很别致,室内是中式风格。也有网友网上调侃称,以后进入这家星巴克,服务生会微笑地问,“施主,您是大悲还是超大悲?还是大瓷大悲?”“哦,我能续悲么?”2007年星巴克在故宫开分店备受争议,最后退出故宫。此次,也有专家质疑称,星巴克商业行为和灵隐寺代表的佛教文化意义有所冲突。[详细]

众说纷纭

摄影师

佛教和星巴克都来自“西方”

佛教来自于“西方”,是地道的舶来文化,星巴克也来自西方。我们有诚让佛按在心中,为何不让星巴克存于舌上?

文化融合是正常现象

平常心待之。现代文化也需接纳融合,灵隐寺是道场也是旅游景点,都是为服务游客,可以接受。

网友
民间组织

灵隐寺日人流相当高,星巴克打这个主意也自然,从中分杯羹,另一方面进寺的外国人也不少,也有受众。灵隐寺也越来越商业化,我上半年到里面就看到在大兴土木建购物商场。寺院门票收入已经十分丰厚,搞这样多名堂,到底是寺院的主意,还是市政府在主导?

星巴克“入不了皇城,只有遁入空门”

俗字早已入门,星巴克又多了一个而已。例如该寺的托钵行乞,早已成为乞钱的过程,不要食了;施粥也有等级,一般信徒排队领粥,屋内包装好的粥是奉送要人的。(托钵即以手承钵之意,亦即持钵游行街市,以化缘乞食。)

学者
形象顾问

星巴克进驻灵隐寺,两种文化的碰撞

星巴克开店还是比较注意与周围商圈文化的融合的,比如,北京前门的星巴克外观就与前门的墙体风格统一,进驻灵隐寺,更面临着两种文化的碰撞,顾客多半是来自各地的游客。

传承文化当与时俱进

清修不一定非要清苦,给香客、游客一个好的歇脚之处有什么不好?善于传承不是囿于传统,不然和“祖宗之法不可变”有啥区别?

网友

深度看点

市民应该用更加宽容的态度对待

从商业角度看,星巴克做了一个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决定,只是星巴克和灵隐寺代表的文化意义所有冲突,使得市民一时难以接受。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民应该用更加宽容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商业行为。另外,灵隐寺景区在做商业选择的同时也应顾忌灵隐寺本身的文化内涵,双方应达成共赢。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

商业开发只是文化遗产保护的手段

在韩国的“故宫”景福宫,当地政府规定任何破坏传统文化气氛的饮食店都不能在宫殿区内申请开张,仅在门口设有饮料自动售卖机;而日本对古迹保护显得更为保守,如擅自引入现代设备和产业,文化古迹可能遭到“降级处理”,从公认的“国宝”“重要文化财”中除名。商业开发只是文化遗产保护的手段,如果做过了头,只会让名胜古迹染上更多铜臭气。

——新华网记者段菁菁

隐不去的商业冲动,隐不掉的商来商往

星巴克进驻灵隐寺,无论是拜金还是拜佛,星巴克肯定是能够拜上一个大金佛。千年灵隐不可能被一杯咖啡所熏灼,但是这必定带来新一轮的争议。星巴克入住灵隐寺,隐不去的商业冲动,隐不掉的商来商往,但是最核心的可能还是在于我们的某些管理者太忽略掉了品牌作用。简单看,星巴克它只是一杯咖啡,但是更多的时候它代表着另外一种文明可能正在某些程度上侵蚀着我们的传统文明。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春蔚

观点PK

支持 45963 支持,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方便游客

这家星巴克并不是开在灵隐寺里面,而是灵隐寺旁的商业区,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店内中式装修,与整体环境还是搭调的。如此“中西合璧”,既能为游客提供方便,也有利于人们体验更多元的文化。 [详细]

支持 45963 反对,破坏了灵隐寺的文化氛围

灵隐寺本是宗教圣地、清修之地,星巴克代表的快餐文化,与灵隐寺浓厚的宗教文化氛围很不协调,也减弱千年古刹带给游客的时间和空间的穿越感,破坏了灵隐寺古朴、清净的宗教文化遗产形象。 [详细]

支持,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方便游客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反对,破坏了灵隐寺的文化氛围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如何看待寺庙景区商业化开发? 调查人数: 24536

你经常去寺庙游玩吗?

  • 是的,经常去寺庙
  • 只是偶尔去观光
  • 没有去过

你觉得当下的寺庙景区存在哪些问题?(可多选)

  • 景区门票较贵
  • 收费项目较多、收费较高
  • 商业化气息过于浓厚
  • 景区相关基础设施差
  • 景区周边环境与景区不太协调
  • 其他

你如何看待寺庙景区的商业化开发?

  • 商业化开发有利于提升景区的服务质量
  • 商业开发需要尊重景区文化内涵,融入周边环境
  • 应尽量避免商业化,完整保留景区的文化特色
  • 其他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