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就业:研究生"不如"本科生?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4416人,其中硕士生517200人,博士生67216人。而在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总数还仅为26万多人,十年间翻了一番儿。而来自江苏省人才市场的统计是,2011年高校毕业生中,研究生就业率为86.62%,本科生为90.30%,专科生为94.10%,研究生就业率低于专科生就业率近8个百分点。[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象牙塔的日子混久了就难了

能力比学历重要。象牙塔日子混久了,不可否认现在还有很多心高气傲眼高手低要价高的人,行情薪酬是正常的,但不是必然的。

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很多人选择考研无非是想逃避就业压力,现在看来真是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啊,该面对的迟早还是要面对的~

网友
评论员

一是用人单位的人才消费观可能日趋理性,正在逐渐摒弃人才高消费的思想和做法,更加注重实用能力和岗位匹配。二是研究生的规模和结构以及实际能力或许与社会需求脱节,促使相关各方认真反思,积极改进。

一边是“考研大军”热火朝天,一边是研究生就业惨状,考研为了什么?

扩招、扩招,质量如何?招生越来越多,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就业越来越差,质量越来越低,改善教学体制,提高教学质量,才能更好进行科学实验和产业化转型。制度是保证科学进步之关键。

网友
网络主编

主要是心态问题

能力可以培养,主要是心态问题,本科生已经是“高不成低不就”泛滥成灾了,研究生更甚。找个一般工作也不敢给家里说实话,怕没面子。

研究生应该用来搞研究的

研究生,顾名思义,是主攻科学研究,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可惜国内既没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国人也没有潜心科研的淡定心态。

网友

深度看法

研究生教育现状之忧

堪忧之状,举其荦荦大者,有几方面:一是导师队伍的断层。导师本是一个工作岗位,但各大学基本把它当作一种职称,甚至荣誉头衔。二是研究生学位点的无限扩张。博士点、硕士点,被当作衡量一所大学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三是培养质量下降。大学本科生教育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化教育,硕士生教育也大众化。研究生入学后学习目的性模糊,只为“学位”不为“学问”。

——郭丹

研究生“不如”本科生到底为哪般

到底该如何培养研究生,很多高校、很多导师不明确。大多研究生都觉得自己的研究生活没有意义,自己所学的所研究的对以后就业没有什么帮助,很多研究生也表示,读研的目的也就是想拥有较高的学历,在就业时能够略胜一筹。而且从市场需求来看,招聘单位更注重的是应用能力,而非现在各高校所强调的研究理论型人才,供需出现矛盾,自然会影响就业率。

——杨兴

“扩招”迟早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就业压力是个定值,岗位承载能力也是定值,就像注定的病症,推后发作并不代表彻底治愈,同样,如果经济不能进入高增长的轨道,被推迟的就业压力迟早还是找不到缓释的出口。说得更直白一点:从本科生扩招到研究生扩招,本质都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宏观命题上的必然风险,迟早要有一个年份来“秋后算账”,甚至可以说,拖得越久,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反而越大。

——邓海建

观点PK

支持 45963 应该,扩招难以保证质量,无法缓解就业压力

研究生大量扩招,有些学校办学条件不够,办学资源无法跟上研究生规模的膨胀,不仅导致研究生教学质量下降,也增加了高校的管理负担。同时,扩招导致研究生学历贬值,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吸引力大大减弱,就业难并未改变。 [详细]

支持 45963 不应该,停止扩招,更不利于社会流动

高等教育给平民子弟提供上升空间。在重点高校,农村生源所占比例已经减少很多。收紧招生,比例将更加减少。停止扩招,更不利于社会流动。当下,应该继续在扩大学校数量与办学规模、增加师资力量、确保教学质量上下功夫。 [详细]

应该,扩招难以保证质量,无法缓解就业压力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不应该,停止扩招,更不利于社会流动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调查话题:研究生为何遭遇“就业难”? 调查人数: 24536

你认为大学生为什么热衷考研?

  • 通过考研逃避就业压力,没有信心走入社会
  • 希望通过读研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高的工作回报
  • 跟风,随大流的选择
  • 其他

你如何看待高校研究生扩招现象?

  • 快速扩招导致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研究生教学质量下降
  • 研究生扩招是本科生扩招的结果,应当反思大学盲目扩招的后果
  • 研究生比例超过本科生,“本硕倒置”导致本科生的教育资源不足
  • 培养研究生应当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的,国内研究生学制与教研环境有待改进

你认为为何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科生?

  • 学历不代表能力,用人单位招聘不再唯学历是论
  • 扩招导致研究生学历缩水,研究生素质下降,难以获得用人单位信任
  • 企业更需要实际应用型人才,而不是研究理论型人才,供需之间存在矛盾
  • 部分研究生就业心态不如本科生现实,造成“高不成,低不就”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