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与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交流

 

侯露委员:建议加强农村文化站建设

侯露委员:戏曲学校收费应改革 让贫寒孩子也能成材

侯露委员:建议国旗护卫队设立女护旗手 展新时代女性风采

侯露委员:我的提案来自网民

侯露委员:政府倾听并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

侯露委员:曾被称大炮委员 已在CNTV开博

访谈实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主持人曹煊一:中国网络电视台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复兴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设在人民大会堂二楼的两会直播间。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的会议就开幕了,我们今天演播间的现场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老师。

侯露:你好。

曹煊一:非常欢迎您。

侯露:真是很高兴。

曹煊一:能不能先跟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网友打声招呼?

侯露:网友们,你们好,我来开会了。

曹煊一:欢迎您,侯老师的声音非常的好,而且很亲切。先跟我们说说吧,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

侯露:今年的提案应该说还比较多,一个是关于我们40岁50岁是不是能够提前五年退休,缩小咱们的贫富差距。还有就是我们农村的文化站,文化站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公共文化设施这块,我们在农村配备图书馆,进行文化站的建设。但是文化站要有人来做,我们在前些年的撤乡并镇工作当中,很多文化站成了空壳的站,有站无人,我觉得在这上面应该加强这个队伍的建设。我觉得是不是能提点建议,让文化站的这些同志定编定岗,能够定到县一级的文化站去,这样就可以专做文化的事。让咱们的农民发挥他们真正的作用,而不是光有站没有人,或者是有文化站的干部,但是天天帮着搞计划生育。

曹煊一:就要我们的政策很好,但是落实的情况不好。

侯露:对,得要有人做事,对。还有就是咱们的戏校的学生,中国戏曲有个特殊的培养方式。很小就得进校,他们正好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当中。可是他们享受不到(义务教育),戏校的学费是很高的,大概要到八千,七八千那样以上。

曹煊一:不是普通的家庭能够承受的?

侯露:对,而我们现在中国戏曲,应该以后就有这个问题。特别是很多的农村孩子,有艺术天赋的根本家里就负担不起,我觉得应该按照义务教育法,教育部应该把他们人均的费用划给戏校。让有天赋的贫寒孩子也能够成材。

曹煊一: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侯露:对。还有就是去年看了国庆大阅兵,我觉得我们的女兵太可爱了。

曹煊一:巾帼不让须眉。

侯露:是,阅兵完了以后很多人就跟我说,升国旗有国旗部队,那会不会有可能是在男兵和女兵一块儿共同的卫护下,让我们的国旗高高地升起来。

曹煊一:国旗护卫队要有女兵?

侯露:对,方阵应该是队伍稍微大一点,然后有一半男兵一半女兵。它那个台子是方的,能有八个人面对东西南北四方这么站着,国旗升起来大家整齐划一的,这旗升起来了。

曹煊一:其实我觉得您的这个提议可能表面上看来,并不觉得有什么具体的内容,但是其实您细想,我觉得您这背后有更深的含义。

侯露:是,因为中国妇女,在整个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的过程当中,她们送丈夫、送儿子上战场,同时也发生过很多的,她们自己去当兵,自己为了国家、民族的兴亡去浴血奋战。很多优秀的女人,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包括后来新中国建立以后,女性跟男性一样,在所有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你看,像奥运会,女性在大赛当中是争金夺银,中国女性太伟大了。我觉得特别是去年六十周年的阅兵,那些女兵们走出来的英姿飒爽,表现了中国女性的精神风貌,我觉得从整个国家来讲,从社会来讲,我们讲和谐,应该有这些潇洒女兵的身影,然后能够一起去护卫国旗,特别棒。

曹煊一:您今年这些提案有没有跟其他的委员们一起讨论过?他们的意见怎么样?

侯露:这些提案是来自于网上和我很多的网上朋友,还有通过短信,一个40多岁的朋友,有了我的手机号码以后给我发的短信。他说侯委员,我希望你今年提一下,我觉得他提得很好。后来我就征求去调研,完了以后征求很多人的意见。然后形成提案以后让我们的委员跟着一起附议,作为大家的提案来提,我领头。

    包括我们戏校的事情,是我在长江流域搞一个中青年演员大赛,到了湖南长沙。我原来以为这个问题只有安徽有,到了湖南长沙以后,湖南戏校的老师跟我讲,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面积。

曹煊一:比较普遍的问题?

侯露:普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走访了很多人,做了很多调研,然后我们就把它提出来。而我们文艺组有很多戏曲界的老前辈,还有很出名的演员,他们对这个非常的感兴趣。

曹煊一:其实真的是每年两会,代表委员上会提案议案,大家都会非常关心,你的这个提案议案一定要充分的调研,有没有可行性,这个很重要,老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您每年都做大量的工作?

侯露:是。

曹煊一:那您能不能谈一谈,这几年上两会,您的这些提案当中,您觉得最重视的是哪个提案?给我们展开讲一讲。

侯露:最重视的应该是说去年大力发展教学产业。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我们国家提出了对十大产业要大力扶持。大家认为在整个过程当中,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应该能够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的第十一产业,要有一些规划,要有一些政策。很高兴,在这个之前,我也是做了很多的调研,后来等到了去年八月底九月初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我们振兴文化产业的这么一个规划,明确地指出了要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第十一大产业。同时要把它纳入“十二五”规划。这样一来,我们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可能别人也呼吁了,但我自己也确实觉得,在整个过程当中,政府对大家的意见倾听而且采纳,我们期望的那些都得到重视。而且九大产业当中,包括咱们的网络,包括咱们影视,都是其中之一。

    我相信,我们走过了温饱阶段,小康阶段,咱们的文化产业一定为我们提供两个方面,为我们的广大老百姓提供两个方面(的好处),一个是精神上的支持,一个是带来一些经济的利益,还能有很多的就业岗位。

曹煊一:而且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好了,对文化和精神领域的需求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侯露:对,咱们的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应该是从这个角度上往前走的。

曹煊一:刚才您也讲到,您在每年上会之前准备您的提案的时候,您会经常上网,参考一些网民的意见,然后再去进行一些提案。您上过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吗?

侯露:是,你们上线以后,我在那儿设了一个博客。

曹煊一:您在我们这儿有博客?

侯露:对。还有日志,来了以后就把今天大概发生的一些事,我自己最高兴的事写下来,让大家分享一下。

曹煊一:可能因为在这个同时,跟网友也是一个互相交流的过程,他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好的建议。

侯露:对,也可以通过网络反馈过来。我发了以后有时候我就看一下,大概有什么样的反应,有没有人看我的。

曹煊一:您写了几篇了?

侯露:我已经写了应该是六篇吧,我把四个提案发过去了,同时还有两篇日志。

曹煊一:有一些感受是吗?

侯露:是,然后完了以后,看了他们有的表示支持我很高兴。

曹煊一:今天政协开幕之后您回到家肯定还会写一篇是吗?

侯露:还会再写一篇。

曹煊一:能不能先给我们透露一下,您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可能给记录在博客当中?

侯露:我还是在想,前两天关于我们政协的发言人说到了话语权的问题,因为我们特别有感触。今天贾主席的报告里面实际上说的那些,也都是发生着的事。有的时候有些人不相信,说你有多大话语权啊,你说了能听吗。但是我们的感觉就是听了。在第一次会议上大家可能把我评为大炮委员,因为在大会上的发言有一个发言我反对,这就是中国文化城那个。

曹煊一:我觉得这个是特别珍贵的这样一个好的现象,就是说一定要敢于去发言。
   

侯露:是,而且我当时就写了一个建议。就是对我们的大会发言应该有一个制度化、程序化的东西。这次我们来了以后,我们全国政协关于大会发言,就有一个这样的正式文件。大家怎么提出大会发言,大会发言通过什么程序。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难得的一个平台,所以我觉得,准备稿子,大家都想发言,谁的最有科学性,最可能实现,或者最有意义,在这个角度上让大家发言能够更充分一些,也体现一些质量性的东西。我觉得,当时我就觉得那个稿子写的确实不太好,包括我们可能以前一些大会发言里面写的有一些项目。

曹煊一:今天非常感谢侯委员跟我们说了这么多。因为最后中国网络电视台今年是元年,您又经常上网,开博客。能不能给我们几句建议?包括一些好的建议。

侯露:我觉得网络就是这样,它搭起了交流的平台,我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然后支持我们,把我们当自己人,我也把你们当自己人。

曹煊一:非常好,谢谢您,谢谢侯委员接受我们的采访。

侯露:谢谢。

曹煊一:感谢大家的收看,谢谢。

 

责编:王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