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阶梯电价”——好的政策要精雕细琢

国家发改委正式就《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许多网友在博客上对此发表意见,多数担忧实行阶梯电价是变相涨价,难起到节约资源的作用。另外,因实施细则略显模糊,加之“规定一刀切”过于主观,令其前景不甚明朗……【详情】

没完没了的涨 民生问题很敏感,审慎而行。
阶梯划定的纠结 适应国情,才能持久。
细则更让人关注 政策把握方向 细节决定成败

【来点建议】电表的改造要到位,对新收入的投放要慎之又慎

国家发改委所公布的电表改造公众不需交钱的通知,让关注阶梯电价的人松了一口气。而正如公众所担心的,面对复杂的居住环境,“一户一表制”能够根本上保证用电的公平?改装电表不难,难的是改装到位,“位”我们应该理解为,其改装后的效果可以满足大部分人对用电公平的诉求。如果电表改装后,引发了一些列的住户矛盾,这将激化公众对阶梯电价的信任。如何更深入的进行改装值得研究。 [详细]
      同时,国家必须严肃对待新增收入的归属和支配事宜,要加强对电企的监督。切勿将阶梯电价搞成了只为了供电部门的创收,那就大可不必推广。同时要监管住新增收入的比配,不要失衡而忽略了对贫困家庭的政策补助。对于有可能引发的电企职工工资上涨福利上调要及时考量,包括福利电在内的敏感话题,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相应的改革,保证大部人的利益。

“电改”的敲门砖 “十一五”电改厚重的一步

“电改”举步维艰 难以突破

当前,中国的电改之路可谓困难重重,电企与煤企的煤电之争高烧不退,煤电倒挂引发了电厂亏损和电荒困局;由于电网主辅业没有分离、输配电网没有分开,使两头的电价形不成市场联动;再者电改同时由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电监会负责,造成“三家观点谁说了算”的困境,尽管十一五对电改有了明确的改革规划,实际收效并不理想。 [详细]

"阶梯电价"或成“电改”强心剂

政府目前不愿意大幅度提高电价,但居民电价交叉补贴的问题又必须解决,所以实施阶梯电价就成为了一个突破口,因为相对而言它是操作起来比较简单的,也是比较容易被老百姓接受的。”不管居民阶梯电价最终采用何种方案,最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兼顾公平与效率的机制,且以后可以进一步加以完善,比如推行峰谷分时电价,然后再逐步促使电价上升到一个正常合理的水平。
  随着阶梯电价政策的落实,电力改革必须一步步地向前推进,在即将来临的“十二五”期间,政府在推进电价改革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 [详细]

“阶梯电价”先行者
  • 美国

    美国对居民生活用电采用生命线电价,生命线电价作为对贫困户的优惠,对在生命线用电量以下的每户每月用电量,规定较低电价;对超过生命线用电量用户,按合理电价收费;再超过电量限额时,按高于合理电价收费。这种电价递增体现了超额用电对资源和环境压力,是合理的。 [详细]

  • 日本

    日本的电价制度规定了多种计价模式。其中,针对居民生活用电,采用分段电价制:第一段为120千瓦时,是生活必需用电,电价最低;第二段为121至250千瓦时,电价与电力平均成本持平;第三段为250千瓦时以上,电价最高,反映电力边际成本的上涨趋势,用以促进能源节约。[详细]

  • 香港

    在中国香港,供电服务由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提供。其中,由中华电力提供服务的用户和电力需求均占全港70%以上。在电价分类上,中华电力将电价分为四类。其中,对居民住宅用电,实行电价随用电量增加分段增加的办法,即阶梯式递增收费法。[详细]

*您是否赞成用电实行“阶梯电价”?
赞成
反对
无所谓
支持声音

网友“业余好”

“我是电业职工,非常赞同推行阶梯电价。我国的目前发电装机还是以火电为主,用价格杠杆调节用电会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不过,我测算过满足一个4人家庭的生活必须用电月平均需要100-140kwh,超过这股数就是舒适用电了。所以我建议基数应该定在140kwh为宜。”

网友“大风”

阶梯电价的实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抗拒,可是仔细想想,变化不一定是坏事,实行阶梯电价,不一定会让大家多掏银子,涨的是那些用电大户,对普通老百姓的影响不会太大。

网友“ruan899110”

阶梯电价的推行是必然之举。其动机有二,一是增加公平,二是通过价格杠杆,调整用电行为,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各个地方还可同时制定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办法,峰谷分时计量表计由电网企业免费安装,就尽可能避开了高峰用电电价高啦!

网友“海盗船”

实行阶梯电价 主要是针对居民来说的,的目的主要是引导居民改变用能习惯,使用高效节能电器,节约用电。

网友“苗苗”

奢侈性电器设备用电量较大,对应的家庭就应该支付较高的电价。
反对声音

博主“柳晓永”

“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目的似乎很清楚很合理很冠冕堂皇:节约资源,减少浪费,进而保护环境。然而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

网友“电火桶”

“没有考虑随生活水平的上升对电需求量上升的事实;应该考虑总费用平衡的问题,多收的钱应补贴给少用点的家庭,不然的话就会有些部门想办法多收钱。”

网友“求索游侠”

“油价涨了,现在电价也涨(而且这种涨法对于合租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噩梦),我想知道什么时候我的工资也涨涨,让我每个月能把电费交了。”

博主“熊一亮”

发改委的目的是为了节约能源,是为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些方面上看,感觉很有道理。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难道采用阶梯电价上涨,通过“多用多支”、增加电费就能让大家节约用电吗?
改良声音

网友“wangbuliao68”

“西南地区因为冬季大多没有集中供暖设施,要靠电加热,冬季肯定超过基础用电标准。而南方地区夏季空调用电大增,夏季肯定超过基础用电标准。每个家庭的基础用电应设为300度为好。另外,应取消所谓的“电热户”的低价电,以示公平。”

网友“逆风起飞”:

“执行阶梯电价,城镇和农村应该有区分,季节也应该有区别,基础电量如果定得太低,家用电器齐全的根本不够用,这将变相增加用户负担。”

网友“斯诺克”

能不能实行低于平均用电量的家庭降几分钱,鼓励大家节能。

网友“小猫咪”

在强调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不仅要拿阶梯电价与国际接轨,还需要拿国人的人均GDP去与发达国家与地区的人均GDP进行比较,简单地拿阶梯电价进行比较,是失之偏颇的。
往期回顾

“阶梯电价” 好政策要精雕细琢

国家发改委就实行阶梯电价公开征求意见,许多网友担忧实行阶梯电价是变相涨价,难起到节约资源的作用。另外,实施细则略显模糊,“规定一刀切”过于主观……

“城”长有烦恼 谁解千般愁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门话题,因为大城市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造成了城市居民欲罢不能的心结。

“医闹”江湖何时休

医患矛盾,其实解决医患矛盾并没有上天那么难。让患者信任医生,让医生尽心尽力救治病患……

绿漆刷山 刷绿了谁?

民车喷绿漆愣充军车,毕竟是辆车;而政府组织绿漆刷山非装植被,这哪儿来的植被呢。可笑……

独孤慈善陈光标

也许,陈光标的终极意义在于他一个人的求索,坚定的走下去,探索一个模式,树立一个标杆……

抗生素:让人欢喜让人忧

“超级细菌”引发的全球健康危机,对于抗生素使用泛滥的中国而言,极具考验。而态度是最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