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漆刷山,可笑在哪?

1、绿漆=绿植?    美画化境=美化环境?
      *植被种植不是为了看绿色对眼睛好!
      森林植被的大面积种植是为了净化空气、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和沙化……是地球的绿肺。而满山斑驳的绿油漆,只是“画美”的颜料,无法起到植被护山、美化环境的作用。[详细]
      *大面积刷漆是对环境的再次污染!
      举个例子,新房装修完为了减少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一般家庭要“放味”一到两个月。需要释放的有害物除了胶质中含有外,大部分有害物存在于油漆中。那么,如果将油漆大面积地粉刷在原本应该种植植被的山体上,不仅无法“美化环境”,相反,对周围的植被是一种污染。而且,油漆释放出的有害物很难消除。[详细]
      因此,与其将荒山刷上绿漆,还不如就让它“光秃秃”的。

2、欺上瞒下的“先进经验”竟公开推广!
      说绿漆刷山是“经验”,所言不虚。2007年,云南富民农林局用油漆涂绿荒山搞绿化,而在福建福州近郊也发现,以油漆“绿化”荒山已成为当地的“普遍现象”。[详细]
      然而,荒山刷绿漆,既浪费公币,又形成对环境的再次污染,可却能成为一种“国内最先进的经验”受到官员们的推广,实在让人疑惑。但是换个角度,对于一些地方的政府及官员而言,这又是最现实的选择。他们显然等不及或者干脆不屑于对那些裸露的山体进行植被恢复,而他们又得对上负责。此种情形下,一些地方率先推出的“荒山刷绿漆”的举措,难免成为一些后来者眼中的“先进经验”。于是,这种欺上瞒下的“先进经验”开始被大加推广。[详细]

3、临时过渡措施是否经过调查论证?
      华县国土资源局矿产办在回答记者时表示,给裸露的山崖喷上绿颜色只是一个临时过渡措施。那么,这个“临时措施”,在实施之前,是否进行过调查论证?这种造假的行为将给当地政府的形象造成怎样的影响?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怎样看待评价此事?决策者并未加以考虑,否则就不会付诸行动了。[详细]

刷出来的“先进经验”
  • 甘肃

    甘肃定西市陇西县仁寿山公园为了迎接朝山会,竟然将没有长草的山体涂上了绿颜料,人造“绿色山体”。

  • 深圳

    深圳芙蓉工业区的芙蓉尾山上,当地政府也曾实施山体“刷绿”工程,整体耗资100万元。

  • 云南

    云南省富民县老首山上刚被关停的采石场数千平方米的裸露山体全部被人用绿色油漆喷刷了一遍。

  • 广东

    广东东莞六甲村为应付遥感卫星复绿检查,花费十几万购买绿网,铺在荒地、废石头堆及未经批准的建筑上。

荒谬的“经验”为啥能“传承”?

1、官员脱离百姓利益    只为一己之私
      唯上、唯权官场的存在,使得“父母官们”看问题与做事的出发点,已然脱离了百姓利益。于是,可以防止泥石流灾害发生,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环境保护有好处的山体植被种植,对官员们来说太过复杂而漫长。他们要在短暂的执政期间创造最大的政绩,刷绿漆成本低、见效快,可谓“明智之举”。[详细]
网友评价:决策者应该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官员的政绩考核标准不该是上级领导是否满意,而应是百姓中的口碑。

2、权力监督被“架空”
      *上级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地方官为政绩所做的一切,多半是给上级领导看的。而这些被绿漆刷过的山体,远远望去都是一片绿色。但是,只要上级们能上前一小步,稍微较真一点,就一定能发现问题。而上级对下属过分信任,给什么看什么,你不给的我也不看。于是,上级监管形同虚设。[详细]
网友评价:上级领导应该阶段性“微服私访”,用自己的眼睛看看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听民众的声音。同时,严肃处理荒唐的拍板决策者,看看还有谁敢没上旗下。

      *老百姓说话“不管用”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可群众看到的真相,往往没有受保护的表达渠道。如果哪一天公众意见能够切实影响到权力者的前途,那么权力者就必然多一些敬畏,少一些为了政绩的作假与欺瞒,而此所谓最先进的经验才能彻底被打回最糟糕经验的原形。[详细]
网友评价:不要只听官方说辞,要给群众创造有效的表达渠道,切实保护群众说话的权利、监督的权利。这样才能听到真话。

绿漆刷山,不为环境绿,也不为山体绿,为的是“事半功倍”,是给官员的政绩刷上耀眼的亮色。如此扭曲的“政绩观”还并非个例,近日,安平县为完成节能降耗指标,对全县实施停水停电。荒唐,却可以存在,就有他存在的土壤。
      假如,负责监管的上级部门对待工作认真一点,验收严格一点,深入群众一点,了解问题全面一点……或许,滋生这些荒唐事儿的土壤就能少一点。
                                                                                                    本期责编:申 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