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城”长有烦恼 谁解千般愁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热门话题,因为大城市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造成了城市居民欲罢不能的心结。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入托难、就医难等诸多问题已经严重困扰城市居民的生活。这些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有一个简单的名字:城市病。【详情】

中国式“城市病”典型症状
  • 节前大堵车

    从9月中旬开始,北京、郑州、济南、昆明等多个城市出现了节前大堵车。从前畅通的穿城马路、高架桥都成了天然的停车场,从早到晚都是高峰期。真是,又是一年节庆日,又到一年堵车时。[详细]

  • 像蚂蚁般生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高智、弱小、群居,他们在大都市里如蚂蚁般生活得辛苦、劳累、委屈,却也是蚂蚁般的“弱小强者”。虽然生活艰辛,他们却依然有着奋斗的信念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详细]

  • 幼儿园比大学贵

    在大城市,天价幼儿园比比皆是。因为公立幼儿园“稀缺”,许多年轻的父母只有早早为孩子登记报名、通宵排队,甚至不惜缴纳高昂赞助费。然而,公立幼儿园依然进不去,私立幼儿园依然上不起。[详细]

“逃离者”尴尬的现实

“病发”有原因

  
“城市病”的出现,是人口过于向大城市集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同时选择涌进大城市?回到家乡发展不好么?大城市究竟隐藏着怎么样的吸引力?[详细]

1、基础设施不均衡

大城市基础设施完备,而中小城市欠账太多,人们不得不涌向大城市。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大城市,城市的原住民生活必然受到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保障没有能够及时跟进,不仅外来人口的生活舒适度不高,大城市原住民的生活舒适度也在降低。[详细]

2、城市建设主导思想偏差

由于不清楚城市为谁而建,城市的管理者在单纯的利益驱动下,较少地关注普通人,于是房子越建越大、自行车道越来越少、各种公用设施越来越贵。[详细]

3、一味追求城市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极大促进了经济增长,让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度增长。但我们的城市发展是否就是为了GDP?城市有两个基本功能,一个是经济功能,另一个则是生活功能。如果过分看重经济功能,一味单纯追求发展,城市的生活功能就会被忽视。我国有很多城市就是这么做的,为了招商引资,不惜一切代价。[详细]

【调查】人口过于集中,生活在大城市您是否感觉幸福感越来越少?

是的
不是
说不清

“城市病”综合症状

人越来越多

19世纪末前后,英国城市人口急剧膨胀,造成住房短缺,贫民窟比比皆是;公共卫生设施奇缺,空气及水源污染严重,环境恶劣;就业竞争激烈,工人处境艰难;犯罪率居高不下……无独有偶,20世纪中叶,拉美地区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后,城市人口迅速集聚,城市化水平甚至超过发达国家,出现城市化速度大大超过工业化发展速度的“过度城市化”。

交通越来越拥挤

在伦敦,由于市中心区域集中了政府机关、法院以及大量的企业、金融机构和娱乐场所,并有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每天在高峰时段有超过100万人口和40000辆机动车/小时进出中心城区,造成该区域严重的交通拥挤,区域内平均车速只有14.3公里/小时,成为全英国最为拥挤的区域。

资源越来越匮乏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预测,到2010年,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大中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休斯敦、雅加达、洛杉矶、华沙、开罗、拉各斯、达卡、圣保罗、墨西哥城、新加坡等都将面临严重的水荒。此外,土地资源紧缺问题也是国际大都市在城市化进程中所必然出现的问题。

环境越来越糟糕

近百年来,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全球的气候与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水资源短缺、生态系统退化、土壤侵蚀加剧、生物多样化锐减、臭氧层耗损、大气化学成分改变等。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预测,未来全球将以更快的速度持续变暖,未来100年还将升温1.4℃~5.8℃,对全球环境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当“城市病”传染给人

症状一:

买任何东西都得去超市,几乎每天都要进超市,仿佛超市是自家仓库。哪一次去也不可能空手而归,哪怕是路过,哪怕是陪朋友进去一逛。

症状二:

什么事都求助网络,没有网络就没有办法保证正常的工作,没有网络就没有办法联络朋友,没有网络就没有办法消遣,没有网络就寸步难行。

症状三:

再也离不开手机,即使已经下楼,发现没有带手机,也要再次爬楼带上手机,否则心神恍惚。手机不响,不自在,听见手机铃响,更不自在。

症状四:

周末的娱乐方式就是看电视,《天天向上》、《我爱记歌词》、《快乐大本营》、《非诚勿扰》……当时哈哈一乐,过后茫茫然。

症状五:

走路快,吃饭快,说话快;心急,心烦,心虚;失眠,失意,失魂。
往期回顾

“阶梯电价” 好政策要精雕细琢

国家发改委就实行阶梯电价公开征求意见,许多网友担忧实行阶梯电价是变相涨价,难起到节约资源的作用。另外,实施细则略显模糊,“规定一刀切”过于主观……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