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浙江省 >

浙江乐清遭50年不遇大旱 引水工程提前半年通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永嘉楠溪江水到乐清了,工人拿摄像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刘言勇 摄

  现在乐清最需要的是什么?水!

  这个海边城市今年遇到5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汛期没有大雨,台风还不到,全城每日12万吨的供水量如今已经压缩到7万吨。

  所幸,楠溪江饮水工程昨天终于启用,邻县永嘉的楠溪江水缓缓流入管线,直奔乐清。

  今天早晨5点,江水就会到达乐清水厂;经过一系列调试,大约10天之后,乐清人就会喝上楠溪江水,全城“解渴”。

  上周末的人工降雨未解旱情

  今年乐清的旱情是50年来最严重的,全市12个乡镇约70万人吃水紧张。

  给这个城市供水的“大水缸”,是钟前水库。正常情况下,这个水库库容量为2100多万立方米,可现在,仅剩下不到320万立方米水。另外一个白石水库,更是只剩下40多万立方米库容。

  水源紧张,乐清供水集团无奈采取临时性限制供水举措。

  正常情况下,当地每天用水要12万吨,现在已经大幅缩减到7万吨,柳市镇、北白象镇隔2天供水,乐清市区、虹桥镇隔1天供水。

  7月9日,当地还实施了一次人工增雨,可惜效果并不太明显,各个水库的库容增加不多,旱情并未缓解。

  楠溪江引供水工程昨日启用

  不过,楠溪江水将“驰援”解渴乐清。

  昨天下午3点,邻县永嘉沙头镇潮漈村的楠溪江江面上,宽240米高24米的拦河大闸开始放下闸门。一个多小时后,大闸门拦住了上游来水,江面水位慢慢提升。

  到达预定水位后,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了楠溪江引供水工程取水口的闸门,江水缓缓流入地下管线,直奔乐清。

  “按照目前的流量,估计在14日上午5点左右,楠溪江水可以到达位于乐清市北白象镇的乐清水厂。”乐清市供水集团总经理连春华说。

  楠溪江引供水工程每天能供15万吨左右的水给乐清,70万人的喝水问题,将迎刃而解。

  据连春华介绍,虽然楠溪江水14日上午可以到达乐清,但当地要喝上这楠溪江水,还要再等10天,因为这中间要用两天的时间,把永嘉至乐清的管线中的污泥冲洗干净,此外然后还要让水进入水厂水池进行沉淀、调试,并对乐清的供水管网进行再一次的清洗、消毒:“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使这一时间提前一两天。”

  旱情紧急,引水工程提前半年通水

  楠溪江引供水工程由永嘉县楠溪江供水工程和乐清市引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分别于2007年10月和2009年4月开工建设,按工程的原计划,该工程的永嘉至乐清的通水时间是今年年底。

  不过,今年乐清旱情紧急,整个工程的进度也全力加快。

  在乐清市政府的要求下,6月29日,温州市召开乐清供水危机应急抗旱协调会,会议通过了乐清市提出的提前送水紧急方案。

  应急供水方案启动后,乐清和永嘉全力以赴,所有工程建设人员加班加点,尽一切力量让工程早日试通水。

  最终,这个工程提前半年启用,乐清“解渴”,终于近在眼前。(通讯员 黄崇森 记者 苗丽娜)

责任编辑:王晓

热词:

  • 旱情
  • 引水工程
  • 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