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法治图文 >

香港廉署起诉新鸿基郭氏兄弟 5被告共涉8宗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新华社电香港廉政公署13日公布,已落案起诉新鸿基地产(简称“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与郭炳联兄弟,以及特区政府前任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等5人,罪名包括串谋贿赂公职人员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等。

  前高官涉8宗罪

  廉政公署13日傍晚发表声明,公布了针对特区政府前任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与郭炳联兄弟等5人的控罪详细情况。声明中说,当天早上落案起诉许仕仁、郭炳江与郭炳联兄弟等5人,被控涉嫌触犯贿赂及行为失当罪行,涉及的款项及无扺押贷款3500多万港元。另2名为新地执行董事陈钜源和港交所前高层关雄生,各涉及两至三项罪名。5名被告于当天下午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随后均获准保释。据悉,案件将押后至10月12日审理。

  廉署称,5名被告共涉及8项控罪,64岁的许仕仁与所有控罪相关。所有涉嫌控罪均于2000年6月至2009年1月间发生。声明中详细列举了各项控罪的内容及涉及的款项,重点内容包括:许仕仁涉嫌接受免租使用两套房子和新地一间附属公司提供的三笔共540万港元的无抵押贷款;许仕仁及郭炳江涉嫌一同串谋,使身为政务司司长的许仕仁接受郭炳江500万港元,促使许仕仁倾向于优待郭炳江的权益;许仕仁及郭炳联涉嫌一同串谋,让许仕仁通过一家由他拥有的公司,从新鸿基地产收取412.5万港元的款项,并促使许仕仁倾向于优待郭炳联的权益。

  新地董事局调整

  7月13日晚,新地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记者会,遭检控的郭炳江与郭炳联兄弟发表讲话,称对香港的司法制度有信心,相信会水落石出;近期的事件不会影响公司向前发展。另外,新地当晚发出公告,宣布了新地董事局的人事调整:委任郭炳江29岁的儿子郭基煇和郭炳联31岁的儿子郭颢澧,为两人的替代董事;委任两位执行董事黄植荣和雷霆为公司的副董事总经理。

  香港新鸿基地产成立于1972年,由郭氏三兄弟的父亲郭得胜一手创办,几十年来业务发展稳健,是香港地产界当之无愧的“巨无霸”,目前在港交所的市值约2500亿港元。廉政公署早前接获贪污举报后开始相关调查,从拘捕相关人员到最终立案历经3月余。今年3月19日,陈钜源因涉嫌贿赂被拘留。3月29日,廉政公署拘捕60岁的郭炳江、59岁的郭炳联和许仕仁,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其后3人均获保释。受此影响,新地股价一度大跌,市值曾蒸发逾380亿港元。

热词:

  • 许仕仁
  • 新地
  • 新鸿基地产
  • 起诉
  • 廉署
  • 控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