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法治图文 >

山东青州半年破获五起盗墓案 抓获盗墓贼12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盗墓贼打盗洞挖出的土,装在袋子里被拎上来。

  (记者 赵磊)凌晨时分,两名盗墓贼悄悄溜到青州市著名的战国古墓群田和墓附近,挖掘盗洞准备偷文物。然而,他们刚刚将盗洞打了20多米,就被早已得到线索的民警围住并抓获。7月10日,记者从青州警方获悉,两名盗墓贼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7月2日,青州市一名文物保护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田和墓的陪葬坑附近,有刚刚挖出的新土。“当时,文保员向派出所反映了情况。陪葬坑附近有四五个装着土的编织袋,表面撒上一层土,伪装得很好,怀疑是盗墓贼打盗洞挖出的新土。”邵庄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2日上午,副所长赵建刚就带着民警到现场查看。因为害怕打草惊蛇,他们只是远远的确定了方位。到了晚上,赵建刚组织了十余警力,准备抓捕盗墓贼。“当时我们只是接到通知,说是晚上要加班,但是具体什么事不知道。这也是为了防止泄密。”一名民警告诉记者。

  3日凌晨,他们开着三辆便车到了附近的左家村。将车放好后,又步行两公里来到盗墓现场。

  就在警方一步步靠近盗洞的时候,一个黑影突然出现。黑影正是放风的盗墓贼,他冲着洞口喊了一声“有警察,赶紧跑”,然后就翻身到了附近的沟里,一溜烟跑掉。民警迅速上前,发现了一个仅容一人进出的盗洞,洞口放置着一台鼓风机。

  “盗洞里面一直没动静,就好像已经没人了。但是根据以前抓盗墓贼的经验,这个时间他们应该还出不来。我当时就下盗洞去查看。”民警告诉记者,盗洞先是垂直下降近10米,然后横向朝西南方向延伸六七米,再次向下下降六七米,已经快要到达墓室的边缘。盗洞非常窄,进去以后只能勉强前进后退,连转身都没有办法。他下去以后,在盗洞的最里面,发现了两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

  经过第一次说服教育,两名盗墓贼同意上去。但是,民警爬出盗洞后许久,都没有见盗墓贼出来。于是,民警第二次进入盗洞,经过一番劝告后,两名盗墓贼终于爬出了盗洞。经了解,盗墓贼李某和张某分别来自当地邵庄镇和临沂沂水。李某交代,他们是用布将挖出的土一点一点提出盗洞,洞口的鼓风机是为了保证洞内的氧气充足。

  7月10日,记者从青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两名盗墓贼已经被依法刑拘。按照相关法律,他们有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相关链接

  仅仅半年,就抓了12个盗墓的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地下拥有着大量的古墓,这也招来了不少盗墓贼的惦记。发生在7月3日的盗墓事件并非是唯一一起,其实,从2012年以来,青州市邵庄派出所已经连续破获了五起盗墓案件,共抓获盗墓贼十二人。

  2012年1月5日,青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和邵庄派出所根据前期线索,在青州市邵庄镇月山北古墓群将涉嫌盗掘古墓葬的犯罪嫌疑人崔某、郑某、柳某等三人抓获,并缴获盗墓工具一宗。

  3月24日,邵庄派出所民警就曾经抓获了四名企图盗窃田和墓的盗墓贼。3月24日凌晨,薛某等四名盗墓贼窜至田和墓主幕附近,准备盗窃,并且携带了洛阳铲、切割锯、发电机、夜视仪等先进的盗墓装备。就在他们深挖盗洞,准备进入墓室的时候,被邵庄派出所民警抓获。

  5月17日和31日,邵庄派出所民警又分别在两处战国时期遗留的古墓附近,抓获了三名盗墓贼。

  邵庄派出所所长曾宪民告诉记者,青州地下有许多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不能让人给偷了。所以,打击盗墓也成为了派出所的日常工作,对于重点古墓的情况,民警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且针对盗墓行动的特点,制定抓捕计划。

热词:

  • 盗墓
  • 抓获
  • 破获
  • 派出所民警
  • 陪葬坑
  • 古墓群
  • 李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