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 最热门职位8436选1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 李赢 陈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工作将于今晚18点截止。截至今天下午2点30分,最热门职位已经达到8436选1。与此同时,截止昨天12点,共有414个岗位无人报考。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成为最多人争抢的"香饽饽"。2个职位,引来了一万六千七百七十四人报名。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人事处贺处长:

  记者:你们有没有想到河川和南川调查队的报名人数排在第一、第二名?

  贺处长:这个我们根本没有想到,南川调查队是我们刚成立的一个调查队,合川调查队往年限了专业,招人的情况不理想,所以说今年他们打破专业限制,多筛选一下更多优秀的人进来。

  记者:招录工作中会不会采取一些比较特别的方式呢?

  贺处长:我们还是按照规定的程序,原来我们只安排了一两个人做审核,现在看来不行了,所以我们现在举全处之力,都在认认真真的审核每一个同志的资料,而且我们发现有信息不全的,基本上会把资料退回去让他补充并报过来以后,符合填报要求我们就给他审核通过。

  同样铁道部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处综合管理主任科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考录比例超过了2000:1。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广东海事,为何这些岗位会这样热门?公务员辅导专家于洪泽分析,这和报考条件有关:

  于洪泽:最热的部门是随机出现的,就是报考的条件比较宽松,类别比较高,都是中央机关的,比如它不限专业,比如对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工作经历又不限,这样就造成那个岗位就一下自热起来了,其实今年也是这样一个特点,今年和往年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呢?就是常热的部门有变化了,像过去常热的部门,像海关啊、边检啊、国税啊这是每年都热,但今年你看很多热门的部门,像国税甚至像海关都有很多岗位都有大量的空岗。

  2013国家公务员热门职位已经形成"千里挑一"的白热化竞争态势,同时却有相当一部分职位无人问津。而今年还有部分岗位特别标明经常加班、工作艰苦,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苦金饭碗"。这些岗位的报考情况如何呢?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公布的《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职位一览表》,截至昨天12时,共有414个职位尚无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些"无人问津"的职位多为条件较为艰苦的"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对专业要求较高的 "特殊专业职位"。 涉及各地气象局、国税局、检验检疫局等。很多职位层级为县(区)级及以下。从招考条件可以看出,这些职位之所以遭到冷遇,与它们的条件严格、工作艰苦不无关系。公务员辅导专家于洪泽:

  于洪泽:像国税,像贵州、广东、山东,你都可以看到,非常的鲜明,边远也好,艰苦也好,都没关系,应届毕业生都会报考,但是它只要是说要求基层工作经历两年,那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了,那个岗位就容易漏报,因为它挡掉了应届毕业生,又吸引不了往届毕业生。

  因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备注中,很多岗位都在向考生传达工作艰苦,经常加班,甚至有最低服务5年的要求,有些单位还不提供宿舍。这些条件被网友吐槽"史上最苦金饭碗"。但在很多人心中,这史上最苦金饭碗"并不是最苦的饭碗,为此很多应届大学生面对就业时会首选这个饭碗。谭潇,在读大学四年级学生:

  记者:您是想作为一种锻炼还是一种职业的规划呢?

  谭潇:我是作为一种职业的规划,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就准备这项考试,因为它工作比较稳定,待遇还不错。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职人员成为报考这饭碗的的主力军,现在有工作了,为什么还要去考?已经工作几年的魏涛回答说:

  魏涛:原来的工作不会很稳定,公务员不是稳定吗,在工作上肯定要比现在好一点,竞争很激烈,我昨天看了才几百个人,今天过来看都一千多人了,他这个才招一个人。

  今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政策再次向基层进行倾斜,尤其是要向大学生村官倾斜。但是也有一些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还在犹豫。三支一扶计划人员郭军:

  郭军:我看了很多职位,12%针对三支一扶,这个政策非常好,但是三支一扶岗位大多数是考进来时是专业很杂,适合公务员的岗位很少,我觉得如果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拿出一些职位来针对我们这些基层服务人员,我觉得这样会更加好一点。

热词:

  • 于洪泽
  • 冰火两重天
  • 国考
  • 报名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