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秦皇岛火车撞行人续:暴雨冲毁便道村民冒险走铁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78abdd5e9874cf799064feaf8828362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出村的道路被冲毁。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勘察事故现场。实习记者赵恩泽摄

  央视网消息:8月3日凌晨5点20分左右,在大秦铁路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路段,一辆行驶中的货运列车撞上正在铁路桥上行走的行人,导致9人死亡4人受伤。死伤者均为附近村民,因附近一座公路桥断桥施工,且近几日暴雨导致涨水,他们无法蹚水过河,所以经铁路桥通行。

  □事件 铁路桥上火车撞人

  事发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县台营镇迷雾村附近的大秦铁路。迷雾村民刘新的房子距离事发地点仅几百米。

  据刘新回忆,昨天凌晨5点多,他起床在院内干活,突然听到火车的尖利刹车声。紧接着,远处传来“快点快点,拽住他”的呼救声。由于自家的一处蓄水池就在附近,刘新误以为有人落水,赶忙找出家中的绳子外出救人。

  刘新到了屋外后才发现,100多米外的铁路桥上停着一列火车,车头朝向东南方。在火车车厢旁的桥栏杆处,有很多人在招手呼救,一个桥栏杆上还挂着一件衣服。刘新赶到呼救者下方的桥下,上面的呼救者告诉他,火车撞人了,需要马上救援。刘新不敢贸然再上铁路桥,只能打电话报警。刘新回忆,铁路桥上呼救的有十几人。

  大约20分钟后,急救车等救援力量陆续赶到现场。铁路桥上的呼救者告诉救援人员,有两人掉到了桥下的玉米地中。由于对路熟悉,刘新带领急救人员来到桥下玉米地中,经过20多分钟搜寻,发现一男一女两人,但急救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这两人已经没有生命迹象。随后,两名伤者被用担架从桥上抬下,另两人则在救援人员搀扶下,自行走下铁路桥。

  直到上午7点半左右,涉事的火车才驶离现场。

  □现场 村民绕行铁路桥过河

  昨天下午5点多,在事发的铁路桥上,大量工作人员仍在沿着铁路进行勘察。在事发的这段大秦铁路东侧不远处,就是三抚路。沿着三抚路向西北方向行驶约500米便无法前行,原来这里跨河的公路桥正在施工。新的桥梁已经修好5段桥墩,桥下河水湍急。

  记者了解到,此事故中涉及的村民,均来自迷雾村西北不远处的七家寨村、台营一村、台营二村。而据迷雾村知情村民介绍,从这三个村子沿着三抚路走过来,必须经过正在施工的这处公路桥,该桥跨越迷雾河。前些日子,修桥方还铺设了一条跨越河流的便道,可以供行人通行,且桥下的迷雾河河水仅有膝盖深,也可以蹚着水过河。但近几日的暴雨导致河水猛涨,此便道也被冲毁,河水最深处可能已经齐胸,且十分湍急。

  因为便道冲毁,要过河的村民们只好在公路桥的不远处,通过护坡爬上铁路,通过1000米长的铁路桥,在迷雾村村南一处护坡走下铁路。

  事发时,这些村民已在铁路桥上行走了约800米,再有约200米就可走出铁路。就在此时,他们被火车撞到。在村民被撞的桥下,有一些鞋子、食品等物。目击村民说,这些都是出事者的遗留物品。

  记者注意到,通过护坡能爬到的铁路路段,均安装了隔离网。出事的村民应该是翻过隔离网,才可以进入铁路。知情人称,出事的村民在附近从事绿化工作,每天一早出门去上班。

  □调查 断路施工雨毁便道

  在这处公路桥施工位置,有一处项目部,其门口的牌子上写有“河北省秦皇岛市普通干线公路中修及桥梁维修加固工程桥梁4合同”。该工地负责人介绍,此处公路桥为危桥,按照秦皇岛市的统一部署,在5月份的时候,他们将老桥拆除,开始建设一座新桥。现在已经建起桥墩,整个桥梁工程预计于年底左右完工。在断路施工后,河两岸确实已经无法通行。施工方在河上铺设了临时的便道,供行人通过。但由于近日的暴雨导致河水暴涨,便道也被冲毁。只能等待水退后,再铺设便道。

  该工地旁一加油站老板证实,这处施工工地确实于今年5月份开始施工。断路施工带来了很多不便,三抚路是附近村庄进县城的最便捷通道,附近的村民若想进县城,必须经过这条路。如果不是暴雨涨水冲毁便道,出事的这些村民肯定不会冒险去走铁路。

  □通报

  事故造成9死4伤

  抚宁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但是连日来的强降雨天气对救援工作产生一定影响。抚宁县政府将与管辖段铁路局一同商议事故善后工作。事故原因的调查将由铁路部门牵头开展。

  据了解,事发的大秦铁路为太原铁路局管辖。昨天下午,太原铁路局官方微博通报称,8月3日5点28分,因强降雨冲垮与大秦铁路并行的三抚公路便道,河北省抚宁县七家寨村、台营一村、二村的村民越过铁路护网进入铁路,沿大秦铁路行走至卢龙北站至后营站间的迷雾河铁路特大桥时,被停车不及的货物列车撞上,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

  目前,伤者已送医院救治。事故详情正在调查中。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线上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回忆

  列车交会躲避不及

  事发后,4名伤者被分别送往抚宁县人民医院与抚宁县中医院治疗。

  昨天下午,伤者刘女士正在抚宁县中医院接受治疗。据刘女士回忆,由于断路施工,他们一行二十几人在上班过程中,必须经过这座公路桥才能沿着三抚路继续走,所以只能冒险走铁路桥。包括她在内的20多人,大多是七家寨村、台营一村等附近村子的村民,“平时水小的时候能蹚河过去,这两天水大,只能走铁道桥。”这座铁路桥长约1000米。

  刘女士回忆,他们在桥上走了已有一多半的路,“旁边的车声音太吵,谁都不知道后面又来车了。”就在他们都在铁轨南侧躲避一列迎面驶来的列车时,他们谁也没注意到,另一条铁轨上也驶来一列火车,当众人发现这辆火列车时,大多数人已经没有时间闪避了。

  “好多人都是听见刹车声才开始躲”,刘女士说,她和另外3人快速躲到了铁轨外,但还是被列车的强大气流带倒。刘女士等人注意到,有两名同伴从20多米高的铁路桥上摔了下去。

  据悉,惨祸发生时,铁路桥附近有大雾,这得到多名村民的证实,火车司机的视线受到一定影响。在发现前方铁轨有人后,列车也紧急地进行了刹车,但是还是有一些人被撞到。没被火车碰到的人急忙报警求助。

  事发后,有3名伤者被送往抚宁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昨天晚上7点多,这三名伤者已进入该院外二科病房治疗,其中409病房一名女伤者的右臂和右腿受到擦伤。该伤者称,她在铁路上行走时,由于站在后面离驶来列车很近的地方,被列车带来的巨大气流带倒,摔到了旁边的铁轨上。

  记者从抚宁县人民医院获悉,三名在该院治疗的伤者,伤势均为肢体外伤,目前已无大碍,但仍需住院进行治疗。(文字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张剑 梅天一实习记者刘士豪

热词:

  • 秦皇岛
  • 火车撞行人
  • 暴雨
  • 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