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官员称明年信贷规模难大增 财政政策或成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分析预计财政政策将取代信贷政策发挥主导

  据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上周五称,2012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料比今年略有增加,但银行信贷政策仍难放松。

  对此,经济学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宏观调控主调将着眼于保增长,着力点将从货币政策调整到财政政策。

  机构预测11月CPI增幅

  机构 预测值

  光大证券 4.7%

  长江证券 4.6%

  德邦证券 4.2%

  华泰联合证券 4.2%

  第一创业 4.1%

  国信证券 3.8%~4.0%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援引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的话称,“明年新增信贷规模主要会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相匹配,但估计与今年应该不会有太大差异。”

  昨日,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将减速, 因此首要任务是刺激经济,财政政策将在2012年的宏观调控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降息机会要到明年下半年

  “由于中国财政收入已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同比增长,政府财政完全能进行调节,但同时要避免2009年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过度投放于一些基建项目的问题。”屈宏斌表示。

  在信贷政策方面,屈宏斌认为,2012年下半年开始央行信贷总量政策将从“局部宽松”逐步转换到“全面宽松”。

  具体来看,屈宏斌预计,2012年为保增长专门安排的额外信贷额度不应超过上一轮刺激计划投放量的1/3。2012年内存款准备金将有三次下调机会。而利率调整的次数将远少于准备金调整次数,预计2012年下半年利率下调一次。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管理部主管王良纯昨日对记者表示,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央行将继续下调准备金至19.5%,同时配合财政政策刺激经济。

  本月还将再降存准率

  机构预测,将于近期公布的2011年11月物价CPI涨幅将回落到5%以下,显示经济减速压力正在增大。  

  国金证券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2011年12月或迎来第2次降准时间窗口。该机构认为12月23日或者明年1月春节前成为两者必居其一的时间窗口。 (记者王亮)

  资金市场

  存准下调首日资金全面宽松

  一年期央票今日放量发行

  昨日,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下调0.5个百分点。本次存准率下调,将一次性释放近4000亿元资金。

  如此大幅度的资金“放水”马上在资金市场上引起了反应。昨日,资金面总体向宽,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下行。

  而上海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全线下跌,除1个月SHIBOR微幅上涨外,其余各期限SHIBOR持续下跌。隔夜SHIBOR利率本日下跌11.56个基点至2.8567%,创近1个月新低;7天SHIBOR下行35.13个基点至3.2933%;14天利率下跌24.50基点至3.3358%。

  公开市场提前净回笼

  而在债市方面,周一现券收益率变化不甚明显,因上周已充分消化该利好。

  另据公告,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发行5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长350亿元,增逾两倍。

  公开市场上,上周净回笼资金达240亿元,结束了之前连续三周净投放局面。而本周到期资金量为350亿元,这意味着这周公开市场将继续出现净回笼的局面。

  本月资金仍有趋紧压力

  据统计,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800亿元,较上月的3250亿元大幅减少。而在月末,商业银行面临年末考核,还将面临元旦、春节长假的现金需求,季节性趋紧压力明显。

  昨日,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考虑外汇占款和存款增速下降、节前资金面紧张,明年1月份仍有再次下调存准率的必要。债市反弹仍有空间。

  而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罗军表示,“调准”对债市为全面利好,收益率短端将首先获利,中长端收益率也将下行。 (记者潘彧)

热词:

  • 财政政策
  • 信贷规模
  • 质押式回购
  • 星展银行
  • 公开市场
  •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