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温州跑路老板陆续回归 危机所波及工厂开始复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信泰集团厂区大门,一把遮阳伞下简单支张桌子,进行复工前的员工登记。

  国庆之后,温州传出了一连串的好消息:救市政策不断出台、银行注入信贷资金、跑路老板陆续回归。而从今年四月至今,温州已有90多名企业老板因欠下巨额债务而卷款外逃。

  跑路与回归,现在的温州商人到底是什么状态?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之后,温州究竟恐慌到何种程度?当地政府接连推出紧急救市措施后,究竟能否解决这里的债务风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这场跑路风波的风暴眼——温州。

  数字温州

  温州GDP占全国总量近1%,但中小企业多达14万家。民间借贷风暴中跑路的老板有90多个,比例是十万分之几。

  温州是浙江人口最多的城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912.21万人。其中市外流入人口284.22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1.16%。

  温州市是全国贷款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不良贷款率仅0.37%。

  温州市组织25个联络协调小组派驻全市25家商业银行,固定坐班制。

  10月13日,温州市政府设立了5亿元专项资金,作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温州市财政出台“税费新政17条”,重点是帮扶企业摆脱困境、解决兼并重组中遇到的相关税费问题。

  信泰昨天复工

  始于今年4月的温州老板“跑路潮”,似乎初现“转机”。“眼镜大王”胡福林跑路美国又回来,近期一直是温州当地瞩目的焦点。作为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的标志性人物,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在温州颇为有名,连记者偶遇的出租车司机都能说上一段关于胡福林的段子。

  据媒体报道,在银根紧缩和高利贷双重挤压下,跑路美国的胡福林,在当地政府的“感召”下于10月10日回到温州,着手公司的重组工作。信泰集团的主业眼镜业务先行复工,而拖垮公司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将被重组。停工前,信泰集团有员工3000多人。作为温州眼镜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海豚”品牌在欧美具有一定知名度,是国内眼镜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获得者,去年产值达2.7亿元。

  10月14日,记者打车前往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中央路89号信泰集团厂区。一听说记者去信泰集团采访,出租车司机老刘就表示,自己好几个安徽阜阳老乡“以前都在信泰打工呢”。其中有一个很熟的同乡,在信泰的工作是电脑画图。在温州,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讲几个关于高利贷的故事。每一个出租车司机,也都能讲几个道听途说的跑路新闻。

  “那天晚上我交班回来,我那老乡回来了,他舅就在我楼上住。他说老板跑了,打算先回阜阳,过完年再回温州。现在铺盖卷还放在我们家呢。”老刘引述同乡的话说“听说老板欠了一二十亿”。

  老刘自称,跑活时曾拉过胡福林的司机兼保镖。“贴身保镖是东北人,前些年胡福林从日本找回来的,他对我说自己一个人打倒七八个人不成问题。”这位司机还自言自语说,“胡福林跑路到美国,不知有没有带上他。”

  在信泰集团厂区外的大门口,墙上白纸黑字写着“信泰集团员工返厂登记及招聘处”。员工招聘登记点仅有一顶遮阳伞,两张桌子,几把椅子,陆陆续续有年轻工人前来填表。

  “原来是哪个部的?”值班的经理向前来“报到”的老员工询问。

  “板一。”一名女孩答道。在申请表上,她填写的是初中学历。

  “塑二。”另一名年轻工人在申请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原就职部门。

  “今天(14日)只招老员工,明天才招新工人,先开几个部门,16日开工。”经理向另一位前来询问的工人答复。

  不过,据员工介绍,除胡福林之外,还有部门的老总跑了还没回来,暂时无法全部复工。

  信泰集团一位江西籍员工告诉记者,老板跑路时,“有人还搬走了楼内的电脑”。与这位员工说法相呼应,园区内停着警车,多名身着警服的人员对进出厂区的人员严加查问。

  记者发现,传言老板跑路后,不少员工已在附近开发区的眼镜厂找到工作,但听说胡福林回来,又打算回厂。“为什么想回来?”记者问。“饭菜比较好……”一位员工羞涩地答道。

  据了解,胡福林跑路期间,开发区已代为发放了员工两个月的工资,因此多数员工并不担心拿不到工资。

  洞头老板返乡

  在温州,最富戏剧性的跑路故事,当属温州奥米的董事长孙福财。

  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温州洞头的杨文工业园,公司占地有60多亩,在当地也颇有名气。一位了解原委的温州人向记者绘声绘色地讲述免费旅游的故事:

  “这家公司以前中秋节只给每个职工发一箱方便面。今年中秋居然说送员工集体去雁荡山旅游。当时公司老板发通知要求员工全都去旅游,费用由公司全包。不仅如此,不去还要罚款200元。当然员工一听,免费旅游这么好的事情,谁会不愿意?”

  而且,根据要求,不仅普通员工,就是企业里的保安,也被要求必须去旅游。老板说会安排亲戚看大门。既然老板如此“慷慨”,所有的保安也都跟着去了。

  中秋前一天早上7时,公司300名员工组成旅行团浩浩荡荡去了雁荡山。按照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到12日中午才回到洞头,大家各自回家过节。

  其实,员工刚离开一小时,拉机器设备的车就来了。所以,13日上午员工回厂上班时,才发现上千万的设备全都不翼而飞了。不仅如此,董事长孙福财和总经理都联系不上了。

  直到10月10日,在政府方面的劝说下,孙福财才回到洞头县,成为重回温州的第2名“跑路”老板。

  记者了解到,孙福财“跑路”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一头是续贷的数千万元银行资金超过一个月放不下来;另一头,则是数千万元的民间借贷无法归还,最后利息越滚越高,逼债人越来越多,以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后来连设备也被债权人搬走。

  “我的资金链彻底断裂,人也被债务逼傻了,最终被逼得出走”。孙福财如是说。

  豪宅半价出手

  “跑路潮”引发了温州当地的金融风暴。而不少精明的温州人,却看中了危中之机,等着“捡漏儿”。在温州,记者采访的每家房产中介,几乎都能接到“甩房”的委托。

  江滨西路,正对着鹿城广场的高档豪宅。

  “急甩,4.8万元。”房产中介业务员小林指着其中一栋绿色玻璃幕墙的大厦,“那个就是4幢,3楼,400多平方米,房子南北通透。如果看房我马上通知房主。”

  小林说,鹿城广场的价格最高时8万元一平方米。但近期房价很不稳定,5万、6万、8万都有。“看的人不少,今天上午还有人来看。对方可算是跳楼价啊!”

  不过记者清楚,这并不是鹿城广场的最低甩卖价。

  温州本地一名老板告诉记者,该楼盘的出手二手价已经跌到了4.2万元。“对方急于出手,但问题是没有产权证。价格确实是便宜,但不知道这套房是不是已经担保给其他人了,所以还在犹豫中。”

  有温州“金融街”之称的车站大道,急甩的房产也比比皆是。

  听说记者想要急甩的房子,车站大道开源路附近一家中介表示:“鹿城区金石园小区有一套,看房主还是很着急卖的,商量商量,2万一平方米,估计可以拿下。”

  “要不带您去看看?”中介表情热切地问。

  看记者犹豫,中介继续说:“附近南浦教育新村,93平方米的一套。也差不多这个价。”

  车站大道附近另一家中介也向记者表示,“有套南洋新村的房子3楼,每平方米2.1万,共121平方米、新装修,房主急甩……”

  记者了解到,周边住宅近期均价一般至少在每平方米2.5万至2.6万以上。

  据当地中介介绍,目前急甩的房产一种有产权证,但房龄至少5年以上。另一种是产权证还未到手,只能先签合同再说,而卖家往往是急要现钱。

  不过,也有个别中介人员出于好意,劝记者少沾手。

  “急甩的房子现在我们都不好接手,麻烦多。”在新城大道的一家房产中介里,只有一名老年男子戴着眼镜在看报,听记者在淘房,老人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这种房子是有,但就算是买了以后短期还住不进去。”划龙桥路一家房产中介的女店员也对记者直言。

  “为什么?怕有人追债?”记者问。

  女店员点头笑了:“天天来堵门,谁受得了。”

  豪车低价甩卖

  “过几天带朋友来收东西。”从上海回到温州打探行情的阿健对记者说。

  看记者没听懂,阿健解释说,就是来看看有什么便宜东西。他告诉记者,几个朋友已经考虑筹上几亿资金,豪宅、豪车、绝当品,都是首选之物。“特别想搞一辆带牌照的路虎。”阿健说。

  老板跑路,导致名车云集。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兰博基尼……各种限量版的顶级豪车开始加入甩卖行列。

  “手头有20多辆路虎,市场价180万,现在卖50万,你有没有朋友要?”温州瑞安的一家合金制品企业老板陈先生的朋友打来电话。

  陈先生说,最近这种信息颇多。现在温州的二手车市场一下子成了豪车的聚集地,平时很少能得以一见的上千万元的劳斯莱斯,在市场内也能出现个两三辆。

  “这几个月到这里卖车的,多数都是资金出现问题的老板。”陈先生介绍,除路虎外,这里还有不少“无主”豪车,当然现在豪车的买主都希望当天付款过户。而在购置时间上,不少豪车在2010年,少数为2011年。

  “前两日听说市面上有一辆九成新的奔驰S600,买进价格在260万左右,卖价只有40万。这辆豪车就属于无主车。”他告诉记者,这种车不能办理过户手续,更不好上牌、上保险。“如果有关系,可以找人帮忙过户、上牌,但愿意蹚这浑水的人很少。”

  陈先生解释说,与急甩的房产一样,不少老板跑路留下来的豪车,往往被抵押在一些民间放贷的放款人或担保公司手里。虽然可能手续齐全,但车主不在,无法过户,而且不少车子本身都有贷款和按揭,搞不好会吃大亏。

  律所业务激增

  深夜11时,颜贻潘仍然在位于新城大道发展大厦的21层办公室里忙碌着。

  颜贻潘是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主任,他坦率地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律所接的民间借贷的案子至少增加了50%,甚至更多。“今天一天就接待了十几批。”

  这次债务危机带来的一个间接后果,就是律所的业务量激增。

  颜贻潘透露:“从去年11个月开始,出借人借出2个多亿的,到我这里咨询的就不少于10人。至于几千万的,很多很多。”

  “他们拿着条子,坐在这里,悄悄地问我:‘颜律师,你快帮我看看,我这些条子有没有问题?’”颜贻潘说,民间借贷的信任基础已经彻底动摇了。

  “我刚去鹿城区法院,听说立案庭要专门开一个处理民间借贷案件的窗口。”当天上午,在浙江华公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

  她的说法也与颜贻潘相同,这几个月民间借贷纠纷的案子大增。“债权人都是想把债务尽快要回来,能要回多少要多少。”

  鹿城区法院立案大厅人流不断。“不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否认了专开窗口的说法。但他承认,民间借贷的案件逐年上升,数量越来越多。“现在相关信息一天一报,浮动在正常范围之内。”(文字来源:北京晚报)

    【相关新闻】

    浙江政企联动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融资难,浙江省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因资金链断裂出走的多家民企负责人,已陆续回到温州,其他部分出走的企业主也表示近期有意愿返回处置危机。>>>详细

    政府:“阳光化”新规给予“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

    10月10日,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从美国回到温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浙江各界都在全力支持我们,心里踏实了。有信心,就不再恐慌了。”  >>>详细

    财政:应急转贷专项资金 规模5亿

    温州市政府日前确定设立温州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以加大力度帮助温州市企业解决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困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据悉,该专项资金规模为5亿元,先予拨付2亿元。>>>详细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朱心蕊

热词:

  • 跑路
  • 光伏产业
  • 温州民间
  • 信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