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地方联播 >

B超检查出错孕妇差点打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1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肚子里怀上了两个月大的胎儿,满心欢喜的林女士(化名)到妇科医院做了B超检查,然而,检查报告竟显示,未见胎儿心管搏动。林女士万念俱灰,准备把胎儿打掉。没想到,在另外两家医院的B超检查结果,却让她由悲到喜,继而又“暴跳如雷”。

  接诊医生表示,可能是当天林女士在做检查时憋尿不足才出现结果偏差。

同一个人在三家医院做B超检查,结果却不相同。中间为第一次检查的结果。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实习生 蔡晶晶

  第一次B超检查:

  胎儿可能停止发育

  8月15日上午9时许,林女士前往一家妇科医院检查。她已经两个月没来月经,很有可能是怀孕了。因为之前有过人工流产的经历,她决定检查一下胎儿是否正常。接诊的妇科主任侯医生让她先做B超检查。

  该医院出具的B超检查报告显示:“子宫平位……其内未见明显卵黄囊,似见一胎芽(长约8mm),未见明显心管搏动。”同时,林女士还做了血液检测。侯医生告诉她,两个月的胎儿见不到心管搏动是不正常的,胎儿可能停止发育,最好一周后再次复查,如果复查结果仍然相同,建议打胎。侯医生初步判断,胎儿停止发育的原因,是林女士曾在怀孕期间服用了某品牌的感冒药造成的。

  林女士听到这样的检查结果,犹如被晴天霹雳击中。她回家后将情况告诉家人,公公和婆婆却认为,是她不愿意要小孩,故意造成这样的结果,并与林女士发生了争吵。

  当天晚上,林女士的心情十分低落。她彻夜未眠,决定隔天早上独自到住处附近的另一家医院,将胎儿人工流产。

  第二次B超检查:

  胎儿健康并无异常

  8月16日早晨,林女士来到医院,对导诊护士说想做流产手术。对方惊讶地问她:“你的小孩不想要了吗?”林女士万般无奈地讲述了前一天的检查经历。

  导诊护士建议林女士再做一次B超检查,以确认胎儿是否真的需要人工流产。正是这次检查,让她“绝境逢生”。

  这家医院出具的B超报告单上写着:“……宫腔内见一大小约3213mm孕囊回声,囊内见胚芽及心管搏动。”医生告诉林女士,她子宫中的胎儿健康并无异常。

  听到医生的话,林女士心中五味杂陈:就差一点点,腹中胎儿就因一张B超报告单而流产。欣喜之余,她不禁后怕。不过,她心里仍然没有底:两家医院几乎是完全不同的诊断结果,到底谁对谁错?

  第三次B超检查:

  再次确认胎儿正常

  8月19日,本报记者陪同林女士前往我市某三甲医院做了B超检查。该三甲医院出具的B超报告单显示:“可见胚芽组织及心管搏动,芽长约1.8cm。”医院资深妇产科医生解释,林女士的胎儿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异常情况。

  这位三甲医院妇产科医生仔细查看了前两家医院的B超诊断报告及血液检验单,介绍说,在第一家医院检查时,林女士的血液中,“血β—HCG”为“62820mIu/ml”,如果胎儿停止发育,数据应该是每ml只有几千。有点医学常识的医生,通过B超和血液检验两项报告单,都不太可能做出“胎儿停止发育”的诊断结果。

  经过医生的一番解释,林女士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腹中胎儿确实没有问题。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家中不愉快的气氛得以缓解。但是,随即她又怒火中烧:为什么第一家医院医生的诊断,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以至于两个月大的胎儿,险些丢了性命?

  医生说法

  憋尿不足导致结果偏差

  昨日早晨,本报记者再次陪同林女士来到那家妇科医院,找到当天会诊的妇科主任侯医生。

  侯医生说,她是根据B超报告作出的诊断,林女士的问题应该问负责B超检查的医生。随后,侯医生找了做B超检查的医生了解情况。

  回到诊室后,侯医生表示,调取的电脑记录显示,当天林女士在做检查时,是由于憋尿不足才出现结果偏差。报告单上也写有“膀胱充盈状况差,患者要求检查”的字样。而且,在病历上“初步”诊断一项,她填写的是“胚胎停育?”当时并未十分肯定。

  “当时你知道膀胱充盈差的情况下会影响检查结果,那你看完报告单后,为什么没有告诉我这一点,还给我下了胎儿停止发育的诊断呢?差点害我造成胎儿流产的结果!”对侯医生的答复,林女士并不满意。

  记者又跟随林女士来到B超检查室,找到当天做B超检查的医生。

  在B超检查室内,医生解释说,林女士当天憋尿不足,是她自己强行要求检查的,这一点在B超报告单上已注明。

  B超检查室医生强调:“是林女士自己憋尿不足导致检查结果有误的。至于膀胱充盈程度差,接诊医生有没有交代就不关我们的事了,我们只对这份扫描报告负责,其他问题应该去找接诊医生问清楚。”

  最新进展

  医院愿免费提供服务作补偿

  对接诊医生和B超检查医生的互相推诿,林女士十分不满。她的丈夫则愤怒地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昨日下午,院方一位张姓总经理联系了本报记者,就林女士的遭遇做出解释。她说,她已责问了接诊林女士的医生,医生的解释是,确实是林女士憋尿不足,导致B超扫描图出现了盲区;这块盲区在扫描图上也是看得非常清楚,可能医患双方的表述和理解出现信息不对称,他们会多加改进。

  张总经理表示,林女士可以在他们医院免费享受包括产检、分娩等一条龙的服务,她希望能和林女士合理解决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