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拟缩水“北京第一高楼” 高度将降至300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专题:楼市调控再掀风暴

“北京第一高楼”在京东通州拔地而起的愿望或将搁浅,昨日,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向前往该区视察的市政协委员介绍,新地标降“个儿”的论证已启动,其高度拟降至300米。据悉,通州新城最终规划方案将在本月底出炉。

  高层建筑群将取代超高楼

  在今年的通州区两会,“北京第一高楼”成为新城核心区规划的一大亮点,其实,该区在2008年就提出要建北京新地标。按照公开规划,这座“北京第一高楼”是一座集会议与娱乐为一体的超五星级酒店,位于运河交汇地段的商务酒店区。2年间,关于大楼的高度说法不一,最低至400米,最高达到500米。运河交汇处周边的多个小区都以此作为楼盘卖点加以宣传。

  期间,朝阳区、丰台区也都提出要建“北京第一高楼”。但昨日,在通州新城核心区的规划沙盘前,该区区委书记王云峰的一番表态,暗示通州或将退出这场地标之争。

  “通州将不再单纯追求建第一高楼”,王云峰说,目前该区已启动“第一高楼”降低高度的论证,其高度拟降至300米。他解释,由于“第一高楼”的规划位置处于首都机场的航道内,受限高的影响,将考虑不建超高楼,“飞机在此的高度约为六七百米,如果建个400米的楼,也成问题。”王云峰介绍,目前通州区正论证以200至300米的高层建筑群取代超高楼,“打造一个整体高度”。

  新城最早今年十一开工

  据通州区介绍,新城的最终规划将于月底出炉,较此前有所调整。原通惠河与大运河交汇处北岸的高层商务群将被低密度历史文化街区取代。目前准备建成老北京式的灰砖灰瓦建筑,扩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的范围,届时通惠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两岸都将建成低密度的运河水乡和运河博物馆,成为通州区重点打造的低密度核心区。

  新城预计最早于今年十一开工,将先期开工建设两座高层商务群、运河水乡和运河博物馆以及京门大桥。

  ■ 背景

  各区县争建北京最高楼

  北京目前“第一高楼”是即将于今年投入使用的国贸三期,高330米。根据朝阳区规划,未来在其东面一两公里的范围,将出现一座或更多400米的高楼。北面CBD东扩区和望京也有望出现一批高楼。

  今年1月,通州等区也加入了“第一高楼”的“竞争”。通州区两会传出消息,通州新城拟建2至3座地标性高层建筑,高度有望达400多米。

  与此同时,石景山也表示将在首钢启动区建设京西第一高楼———钢铁大厦,初定突破200米。

  多位城市规划专家建议,建超高地标性建筑要看是否真有需要,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到对交通、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带来的压力。

  今年4月24日,国贸三期的“第一高楼”身份正式进入倒计时。当天,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国际金融信息大厦正式奠基,该大厦建筑高度有望达到360米。(记者傅沙沙)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