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梓看两会] 两会日历 3月11日 点睛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点睛三:两会频现炮手 讲真话火力十足

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涌现不少所谓“炮手”代表和委员。对存在问题不留情面,不怕得罪人,言辞表达真诚坦率,也一针见血。其一言既出,往往引来一片喝彩叫好。

  这样的场面在今年 “两会”中毫不鲜见。全国政协委员梁季阳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谈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时,他直言房地产市场的病根在于土地垄断,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约8分钟的发言时间里,全场响起5次掌声。

广东省广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朱振中

  掌声纪录不断被刷新。 “千篇一律的会议和生搬硬套的官样文章,被群众戏称‘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昨天朱振中委员作题为“狠刹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短短8分钟赢得9次掌声。  <<< 查看全文

    这两天,讲真话的委员受到热捧,然而事实上,原本的一个基本常识,做人的基本道理,变成了两会上的一个热点新闻话题,在我们为说真话的委员鼓掌欢呼的同时,也隐隐感到一丝悲哀与无奈。

  事实上,敢讲真话不是目的,了解并说出实情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我们更要关注的是接下来如何制定有效的政策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弊病。“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正如人大代表敬一丹所说:“ 人大代表出席会议讲真话不难,但讲有价值、有建设性的真话有难度。人大代表不能仅仅看到问题,更需看到问题的解决方式。 ”代表委员们不仅要“敢说”,还要“会说”,说得有道理,说到点子上,说得能促进问题的化解。当然,要产生这样的效果,靠的不是伶牙俐齿、巧舌如簧,而是要靠对基层事实的了解和掌握。前者说到底,只是过“嘴瘾”讲漂亮话,不痛不痒做表面文章。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代表、委员扎根深入下去,怀着一股深厚的家国之爱,才能真正达到知民情、解民意、通民心的作用,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真正合格、有良知的“代表”。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委员应带头说真话

只有讲真话,才能开好两会

李龙:官员说真话为何越来越难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讲真话不受“乌纱帽”影响

余昌军:从温家宝总理“要听真话”说起

马天帅:官员说真话不能无知与无耻

<<< 查看今日“两会日历”

<<< 两会日历回顾:

 

责编:扈玲娟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