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中国在世界面前的“名片”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6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2010年全国两会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 [简历]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温文尔雅、有儒家风范。”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脱口而出对新外交部长杨洁篪(chí)的印象,“他对美国事务非常熟悉,在处理外交事务时分寸拿捏得当,有大局观、全局观和战略观,将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外交部长。” 然而,这个儒雅的上海人在美国外交圈却有一个颇为生猛的绰号——“老虎杨”(TigerYang)。

    在杨洁篪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曾三度被派往海外工作,三次都被派往同一个地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杨洁篪先后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工作12年,并在2001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因此,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国通。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表示:“这样的人事布局,无疑是向美国释放了这样的信息:中国重视与大国的关系,而美国毋庸置疑地在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美国外交界曾以“老虎杨”(TigerYang)称呼杨洁篪,而这个称呼居然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叫出来的。1970年代中期,老布什担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与当时在外交部翻译室工作的杨洁篪相识。1977年,中国曾邀请老布什及其家人访问中国,同行的还有后来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李洁明等。访问团与邓小平会晤后,被批准前往西藏参观,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次允许美国人进入西藏。刚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的杨洁篪全程担任翻译,表现得相当出色,李洁明后来回忆道,“我们大家都喜欢他”,老布什还称他为“老虎杨”(TigerYang)。其实,老虎二字大有来历,1950年出生的杨洁篪属虎,而他名中的“篪”字里面正藏了虎字的变体。

    出任驻美大使不久,杨洁篪曾面临过非常严峻的挑战———2001年4月,中美撞机事件猝然发生,中美关系一度紧绷。他曾经在一日之内四次奔走于美国国务院、国会与中国驻美大使馆之间,表达中方立场,致力于化解国会方面对中国的反弹敌意,还曾经一天两次出现在美国电视上,阐述中方看法。经过中方努力,终于化解这一冲突,杨洁篪的外交生涯也因为这段经历成就了一大亮点。

    沈丁立分析:“由于他长期与美国打交道,所以赢得美国政府对他的了解、尊重和信任是自然而然的。”“儒帅,大儒之帅”

    温文尔雅的杨洁篪在外交部有着极佳的口碑。 >>>>点击阅读全文

*********杨洁篪:中国在世界面前的"名片"*********

杨洁篪名校深造收获爱情 老布什送其老虎杨绰号

杨洁篪夫妇同为资深外交官(图)

"三八"夜杨洁篪扮"宝玉" "夜探"委员"林妹妹"

第一次亮相尽显儒雅与真挚

上海滩的学徒工步入外交领域的第一个脚印

每一次升迁背后的严峻考验

一个职务的任命与一个汉字的关注

责编:张仁和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