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6集法治史纪录片《大理寺》分集预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video

  大理寺

  它是中国古代最高审判机关,它的名称虽然历经多次朝代更替,但一直沿用了一千多年,商鞅、狄仁杰、包拯这些中国古代法制人物和它之间又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大年初一(1月31日)至大年初六(2月5日)每日23:44分,《见证》栏目,隆重推出大型历史纪录片《大理寺》。

  《大理寺》分集内容梗概

  第一集

  春秋战国,连年征战,诸侯之间势成水火,但是统治阶级对于传统刑罚的看法仍高度一致:刑罚制度对下秘而不宣,才会对国人形成一种震慑。然而这一祖辈定下的规矩,即将被一个叫子产的人打破。

  本集看点:

   "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自周代就流传下来的古老传统成为权贵阶层的特权。秦国谋臣商鞅践行法家思想与秦富国强兵策略一拍即合的同时,也为自己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商鞅的铁腕政策开启了秦国的霸权时代,也导致了自身命运的悲惨结局。商鞅已逝,而他的继任者络绎不绝。百年之后,另一位谋士正满怀雄心壮志,朝着同样的目的地进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