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6集法治史纪录片《大理寺》分集预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video

 第二集

(纪录片《大理寺》画面截图)

  第二集  

  汉代初期,因恢复国力、发展经济的需要,文景二帝吸取了黄老无为而治的观念,政策宽松,主导轻刑慎罚。然而法律为君王的意志而转移的传统却还深植于这个法制观念淡薄的时代,从黄老传统到独尊儒术,汉代的统治思想历经几代帝王更替,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法治"与"人治"的权衡却从未停止。

  本集看点:

  汉文帝的清明统治并没有随着他的逝去而终结,太子刘启登基后,在继承父亲统治思想的同时,也继续推进着刑罚制度改革的完善,在他的任期之中,"大理"正式作为官衔首登历史舞台。

  在文帝和景帝父子近四十年的努力下,社会秩序安定,百姓民风淳厚,实现了空前富庶的"文景盛世"。然而,这个日益壮大的帝国越来越像一匹就要脱缰的野马,清明宽松的制度背后,治世的思想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