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热线12》2014春节特别节目《暖春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湖北十堰房县“最美乡村教师”摄制组

  梦想使者:《小区大事》主持人路一鸣

  最美的人:最美乡村教师——伍昌云

  摄 制 组:编导范晓、摄像程嵘、摄像景玉琳

  湖北十堰市的房县姚坪乡化口教学点只有3间房子22名学生。1982年起,伍昌云就在这里教书,现在是这里惟一的老师。她一天教8节课,涵盖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为孩子们做饭、批改作业、备课、种菜,是伍昌云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而在这,伍昌云一坚持就是31年。

  2003年,化口小学变成教学点,方圆15里,只有伍昌云一个老师。寒暑假、双休日,她种菜、种粮、喂猪,为中午不能回家的孩子提供免费午餐,政府每天3元的补贴不够,她就拿微薄的工资支撑。村里也困难,只能给伍昌云划一亩多菜地、四分水田让她耕种打理。

  伍昌云不仅是22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妻子、母亲和外婆。去年正月初八,丈夫薛治根务农时被山石砸伤,腰椎骨折,肋骨断了5根。消息传到化口村,村民们都懵了。村支部书记万月斌痛心之余,更多了一份担心,正月十六就要开学了,20多名学生怎么办?

  元宵节那天,天空下起鹅毛大雪,下午4点,一个背着书篓的瘦削身影出现在化口村。那是心急如焚的伍昌云在安顿好丈夫后,在开学前给孩子们送书来了。

  伍昌云也曾想去大城市的女儿家,带带外孙,享受天伦之乐。5年前,化口教学点经排查全系危房,需重建方可办学。伍昌云想到了离开。村民们急了,这些年来,847人的村里走出了23名二本以上的大学生,哪个不是出自伍昌云门下?村民们舍不得。

  伍昌云说“我走了,教学点撤了,孩子们就要走10多公里山路,再坐10多公里船去上课,我怎么忍心啊!我想过几天舒适的生活,但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我放不下学生。”最终,伍昌云还是留下了。

  2014年,伍昌云就要退休了。全村人都在担心,伍昌云的接力棒谁来接。位于房县与竹山县交界处的化口村,山高谷深,悬崖峭壁间仅有一条迂回曲折的村级公路与山外相连。10年来,没有其他老师愿意来这里。所以,在退休之前,伍昌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改善一下教学点的环境,一来可以让孩子们少受些罪,二是也好留得住将来的接班人。

  在摄制组出发前和“梦想使者”路一鸣沟通的时候,伍昌云的故事打动了他。当得知伍昌云老师的教学点离县城需要两三个小时路途的时候,路一鸣主动提出,要求直接住在村子里,这样好节省拍摄时间。

  2014年元月3日,刚刚结束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路一鸣,直接从厦门飞往西安,然后转乘汽车赶往十堰市房山县,他要为伍昌云老师圆改善教学环境的梦,同时,也给伍昌云老师坐在轮椅上的丈夫做一次全面检查和长期彻底治疗。

  2014《热线12》春节特别节目《暖春行动》将在1月30日至2月12日与观众见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