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热线12》2014春节特别节目《暖春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辽宁省大连市“最美消防员”摄制组

  梦想使者:《平安365》主持人王筱磊

  最美的人:最美消防员——桑武

  摄制组:编导张吉珑、摄像景玉琳、摄像王宁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码头突发火灾,4600多名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被紧急调来参与灭火,但是火势却越来越大,并且爆炸不断。在最危急的时刻,大连消防支队保税区大队的教导员桑武遇到了他这辈子最艰难的一次选择。“我知道,进去可能就出不来了,但我们还必须得进去,那个时候的压力特别大。”事后桑武说出了当时的感受。

  桑武当时必须做的事情,就是进入爆炸不断的火场中心,关闭泄漏原油的储油罐阀门,因为就在这个火场的周围,遍布着100多个十万吨级的巨型储油罐,如果储油罐发生连环爆炸,整个大连开发区都有可能不复存在。

  但是,面对有去无回的死亡恐惧以及数百度的高温炙烤,要关闭阀门谈何容易?况且,关掉一个阀门需要转8000圈,而桑武他们需要关闭四个阀门,就是三万两千圈。最后,桑武和他的队友硬是在火海中咬牙坚持了八个小时,将四个阀门全部关闭,切断了火源。桑武和他的战友并没有发生意外,但人已是彻底精疲力竭,手上的特制消防手套也磨出了许多窟窿。

  入伍17年来,桑武共参加灭火救援2900余次,解救遇险被困群众900余人,保护国家财产数亿元。硬汉桑武,成为了消防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王筱磊接到《暖春行动》圆梦任务是在他刚刚录完节目后的办公室。在他的“任务”信封中,除了桑武的姓名和地址,并没有写明桑武的梦想。

  2013年12月22日,“梦想使者”王筱磊满心疑惑地落地大连机场,因为他还是不知道桑武究竟有一个什么样的梦想。

  见到桑武,王筱磊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个硬汉形象的消防指导员到底有什么梦想,可是谈话在笑声中结束,王筱磊心中的谜还是没有找到答案。第二天一早,王筱磊突然接到桑武打来的电话,让他今天到自己的连队去一趟。桑武的葫芦里究竟装的什么药,王筱磊并不清楚。洗漱完毕,王筱磊按照桑武说的路线打车赶到连队。原以为桑武会说出自己的梦想,可没想到,几句寒暄之后,桑武让王筱磊穿上了消防服。桑武告诉他,想得到答案,必须要过三道关才可以,而今天就是第一道关——客串一天消防战士,和战士们参加一次消防演习。

  对于王筱磊来说,训练和演习绝对是高难度的,那些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救援动作,轮到自己却笨拙得笑话百出,就连身边的战士和几位临时裁判员也都笑得前仰后合。不过还好,王筱磊咬牙挺过了这一天,晚上回宾馆的路上,王筱磊一言不发,回头一看,他竟然发出了酣声。

  桑武告诉王筱磊,训练演习是为了他能够了解消防,多掌握点消防知识。所以,接下来的一个任务就更加艰巨,桑武让王筱磊在一个社区搞一次普法宣传活动。

  上网查资料,打电话求助,在宾馆偷偷练习动作,王筱磊填鸭式的武装自己。好在因为准备充分,社区里的宣传活动并没有出什么大洋相。加上特邀了08年汶川地震时被桑武救出的小女孩宋馨怡的助阵,王筱磊顺利地度过了这一关。

  可是,此时桑武还是没有说出自己的梦想。正当王筱磊困惑时,桑武连队的战友已经把车开到了宾馆楼下,二话不说拉上王筱磊就出发了。汽车在一所学校操场停了下来,战友把桑武带到了一个教室,推门进入,一片掌声响起。提前到来的桑武和王筱磊打过招呼,就直面同学们说:“我们请央视主持人王筱磊给大家做一个消防知识的讲座,鼓掌欢迎”。突如其来的一切,让这个平时镜头前侃侃而谈的西北汉子冒出了一身冷汗。怎么办?人都来了,总不能灰头土脸地溜了吧?开讲吧!

  整个演讲还算顺利,聪明的王筱磊选择了避难就易,绕开了专业知识讲起了日常消防的道理。几十分钟下来,汗也顺着脖子流了下来。最后,桑武走过来,告诉王筱磊,我们的梦想你已经完成了。“我还没开始呢,这几天不是你们在考验我吗?”一头雾水的王筱磊,没有明白。桑武说:“我的梦想就是大连人民的“平安梦”,这几天,通过你的参与,不但你本人学到了消防知识,将来你们的节目一播出,全国的人都学到了消防知识,谢谢你!”

  奇特的圆梦之旅结束了,回过味儿来的王筱磊为桑武的良苦用心暗暗叫好,看起来这个硬汉子还是挺有“心计”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