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滚动新闻

《热线12》2014春节特别节目《暖春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西藏昌都“最美乡村医生”摄制组

  梦想使者:《普法栏目剧》主持人屠华

  最美的人:最美乡村医生——洛松

  摄制组:编导黄璐、摄像纪斌、摄像李宗旗

  “爸爸的外形,非常强壮,非常威武。喜欢抽烟,抽烟时很潇洒。   性格有时非常温和,有时非常暴躁。我和爸爸一起最开心的事情,有一次爸爸带我去游乐园。那里有过山车、碰碰车、旋转木马。我玩得很开心。回家时爸爸对我说,你考试考得好的话,我带你再来这里玩。

  最不开心的事情。有一次我考试没考好,爸爸用门口的那个棍子狠狠地打在我手上。我心里非常难过。我爱爸爸吗?我非常爱爸爸。”

  这是西藏拉萨一小学生写的作文,其实,作文中的爸爸是我们所有人都应感到骄傲的爸爸,但作文的最后“我爱爸爸吗?我爱爸爸!”看得出这个孩子的迟疑。孩子怎么了?

  孩子的爸爸叫洛松江村,是西藏昌都牧区的一名乡村医生。在藏语里,洛松是善良的意思,江村是胜利的意思。洛松的卫生站海拔平均4000多米,16个自然村中有13个不通路,加上怒江环绕、山高谷深、绝壁小道,大部分时间需要骑马和步行,行走途中,踏冰卧雪是家常便饭。

  1996年,洛松江村冒着大雪送医送药,不慎从马背上掉下,导致右腿髌骨骨折。最长的一次巡诊,需要五六天,洛松江村不得不带上干粮,靠喝山泉水、雪水充饥。洛松江村每次出诊,一般要给一个村大约100多人检查身体,因为路途遥远、工作强度大,经常吃不上饭,导致身体虚弱,多次胃出血,但是因为巡诊太忙而顾不上治疗和调理。

  十八年,洛松医生行走在充满艰辛和坎坷的巡诊送药路上。翻雪山,过草地,西藏东部的高山峡谷和怒江边上的多个乡村,都布满了洛松医生的足迹。十八年来,藏区有400多个孩子伴着洛松医生脚步而降临世间。所以直到今天,被称为“生命守护神”的洛松医生只要走进牧区,就会受到牧民的热烈欢迎。

  可是,由于长期工作和生活在牧区,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在拉萨生活的儿子对这个被藏区人民捧为英雄的爸爸并没有太多的情感。今年刚刚8岁的儿子吴金,平时内向、敏感,曾一度被怀疑他心理有问题,甚至还曾两次做过心脏检查。其实,小吴金非常聪明,只是在他幼小的童年里没有了爸爸妈妈的陪伴而表现出的正常反应。

  圆梦摄制组的这次任务非常明确,就是帮助洛松医生完成一个“亲子梦”,他想通过我们,让孩子重新找回自己,认识自己的爸爸。

  曾经有过少儿节目主持经验的年轻主持人屠华,成为了这次圆梦行动的梦想使者。

  不过,老天一开始就开了个大玩笑。早晨7点就从北京起飞的屠华,在中午12点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由于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扬沙,飞机在拉萨无法降落被迫返航成都机场。出师不利的屠华在下午六点才赶到拉萨。而此时,专门为“梦想使者”屠华设计的第一场沟通戏——吴金的班会也已经接近尾声。不过,同学们对这位大哥哥的到来还是很高兴,屠华在严重的高原反应下飘飘然主持完了这次班会。

  接下来和8岁的吴金沟通并不顺利。由于孩子小,又本身敏感、内向,话唠一样的屠华想着法儿取悦小吴金。种种漠视,种种努力,最终,屠华还是取得了这个超级没有安全感的孩子信任。和孩子沟通的第一关打通了,但屠华要带着小吴金去七百公里外的昌都看爸爸。这出这么远的门儿,路途又危险坎坷,孩子的爷爷奶奶一听就急了,一百个不同意。讲道理,做工作,执着的屠华还是用真诚感动了孩子的爷爷奶奶。

  两天一夜,七百多公里的山路着实让人发憷,别说8岁的孩子,摄制组里的每个人都翻江倒海地不知道呕吐了多少回。一路上,悬崖边散落着失事报废的汽车和象征着有人死去的经幡;屠华陪孩子住着的没有水、马桶坏了、空调8度的招待所;所有人五天没洗澡洗头,每天和衣而睡,主持人独白时头发打缕,满身灰拍都拍不掉……

  最终的一切努力都有了回报。小吴金高兴地和爸爸妈妈坐在了一起,热气腾腾的酥油茶香划过每一张幸福的笑脸。

  2013年12月30日夜里零点,西藏昌都圆梦摄制组拍完最后一组镜头,而屠华发回了他12天以来的第一条微博私信——“12个日夜,尽管曲折不断,但我们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成片出来还有一段时间,但我能想象到自己的青涩表现可能会使最终的效果打一些折扣,但我能确定的是,自己没有偷懒,在帮助洛松医生圆梦的同时,我的视野在急速扩展。雪山下、怒江边的那些美景与故事混合着藏族文化的玄妙不断撞击我的灵魂。感谢良缘,让我在2013年末尾到远方,认识新的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