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私自共享WiFi密码“分享”还是“偷窃”?

2013年09月08日 19:12 | 来源:央视网 记者:雷世远 | 手机看新闻

9月5日,小米3手机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如期召开,与其同期发布的还有传闻已久的小米电视。然而,大大出乎小米官方意料的是,在微博走红的,不仅有官方计划中的小米3手机与小米电视,还有小米新推出的一项测试功能:无线密码互助分享。

什么是无线密码互助分享?就是你到了一个有加密WiFi的场合,连接上信号并通过手机的内置软件分享给你的朋友。这样,其他人只要来到附近搜索到这个加密WiFi,无需询问密码就可通过软件直接连上加密WiFi。除此之外,也可将密码生成二维码分享。

截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功能上线即遭质疑

小米公司将该功能作为新产品的一个亮点与卖点,专门在官方微博发了一条微博做宣传。该微博迅速走红,转发超过25000次。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尽管这个功能还处于测试阶段,但是米粉(小米粉丝的简称)已经分享了超过32万个加密WiFi节点的密码。

截图

毫无疑问,该功能获得了一部分微博用户的欢迎与支持。@无敌爱与和平微博达人就表示:“太爱这个了……内牛满面……经常翻点评翻街旁翻地图就为了找那个地儿的wifi密码儿……”

然而,更多的微博用户却对这种行为提出了质疑。微博网友@这样不科学微博达人:“小米有想过「密码」为什么叫「密码」吗?”微博网友@刘沛轩评论称:“毫不尊重向客人提供网络服务的商家,有密码即说明是有限服务,不消费就蹭网的屌丝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微博网友@Netco_直指这是“偷窃”行为:“这就是偷窃行为好么!为什么wifi要设置密码?就是不想让附近和我没关系的人蹭到我的网!wifi密码都可以共享,以后是不是也要共享我们非小米用户的银行卡密码?”

除了迟疑,也有一些网友直接表达了对这种功能的抵制态度。微博用户@Netco_称:“我可以继续和用小米的人做朋友,但是我再也不会告诉小米用户我家我公司的wifi密码。”而微博用户@玛丽莲-梦兔森色则干脆划下红线:“以后注意下来你们家的客人用什么手机吧,用这玩意儿的千万别告诉他你们家wifi密码啊。”不仅家庭用户表达了抵制,商业用户也“忍痛”表达不支持的态度。用户名为@摄影师云飞扬的用户称:“既然如此,为了防止wifi密码外泄,只能以后拒绝所有小米手机用户使用我们的wifi资源了,用小米的用户抱歉了啊……”

当然,也有用户为小米喊冤,用户@Y铃儿铛铛就说:wifi热点密码分享并非小米首创,凭什么就将火力对准小米呢?

更有网友干脆编成段子挖苦该功能:“老婆带老公第一次去老婆的闺蜜家,老婆发现老公的手机居然自动连上了闺蜜家的wifi,勃然大怒。老公红着脸解释:我这不是小米手机吗?”

对此,有市场分析师直言,小米这个举动也许会吸引一些渴求免费WiFi服务的低收入用户,从而加固小米手机“穷人的iPhone胜iPhone”的市场印象,但是这也会阻挠小米公司获得更高评价的目标,也会将小米固化为一个“屌丝品牌”,从而影响该品牌的长远发展。

可能是迫于舆论的压力,也可能是因为WiFi密码自助共享功能会进一步降低小米手机的品牌形象从而与小米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不匹配,9月7日,据称是小米手机公司隐私方面的负责人@范典_小米微博称,已经关闭该功能并销毁了服务器上所有的WiFi密码数据。然而,舆论的风波并没有立刻停息。

截图

“共享”外衣下的困扰:如此分享合理吗?

那么,为何大家会对无线WiFi密码共享这个功能有着如此大的争议呢?

首先,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功能。试想,你有了这个WiFi密码共享的功能,出门在外,路过咖啡厅、饭店或者别的有加密WiFi的的地方,如果之前有用户分享了密码,你就能顺利地连接上加密的WiFi网络。你无须在菜单、墙上或者告示栏搜寻密码的踪迹或者提示,也无需叫服务员过来询问,甚至——你无须输入密码,因为软件替你搞定了。

但是,仅仅如此吗?小米的发布会确实是说,“你走进一家咖啡店消费无需询问密码即可访问网络”,但恐怕这项功能真正“吸引人”的可不是这个,而是里面可能包含的“免费午餐”:你明明走进一家不提供WiFi的拉面馆,却能轻松享用旁边咖啡厅的加密WiFi服务;或者你走进了一家没有WiFi的奶茶店点了一杯奶茶,而旁边凑巧是一个摄影俱乐部,于是你就通过WiFi密码共享功能获取了摄影俱乐部的“WiFi通行证”并免费使用——甚至连输入密码的步骤都省了。

也许有人问,这有什么问题?咖啡厅与俱乐部,本来WiFi不都是免费的吗?只不过多了一个密码而已。

没错,咖啡厅、俱乐部、茶馆、桌游店、KTV、电影院等商家,提供的WiFi很可能都是免费的,只不过多了一道密码。但是,这些商家设定密码的本意就是:我为我提供的WiFi付出了资源(宽带的费用、无线路由的费用、提供WiFi服务的电费,乃至为这项服务正常运作的人工费等),那么我就该对这项服务拥有掌控权。我可以允许在我店里消费的所有用户或部分用户有偿或无偿使用我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并且通过这种掌控来吸引客户,同时也有权拒绝未到店消费的客户使用该资源,从而保证WiFi对自己客户的服务质量。毕竟,网络带宽是有限的,购买带宽是需要付费的。

试想,如果你开一家咖啡店,一年交几千元购买100M的高速宽带,并购入无线路由器使店里覆盖WiFi,从而吸引顾客到店里喝咖啡、上网打发时间。结果,小米公司推出一个“WiFi密码共享服务”,你的密码就形同虚设了。小米手机用户无需通过到你店里消费来获得你的密码,就能在旁边的米粉店、奶茶店,甚至蹲在你店门口蹭你的WiFi,由此导致你店里的客人上网速度变得奇慢。这样的情况下,你会作何感想?

也许你会说,我不是老板,而且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或者没能力开一家店。那么,当你到一家咖啡店消费,或者与客户聊天,或者跟合作者讨论的时候,原本希望依赖店里提供的WiFi服务来搜索资料或者与第三者联系的时候,却发现网络被蹭网者挤占得连百度都打不开,你是否会感到不公?

当然,更可怕的是,WiFi密码共享这个软件不会识别哪些加密网络是商家的、哪些是私人的。试想一下,你家里设立了一个WiFi网络供家里的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使用,然后你家亲戚或隔壁邻居过来做客,其中有一个小米手机用户要了你家WiFi的密码,然后就帮你分享了。于是,现在不仅家里人能连上自家WiFi,楼上楼下的、隔壁的邻居,都能成你家WiFi的客人。这时,还能说只是商家的事么?

除开对WiFi资源的所有权,安全问题同样值得重视。试想,你家的WiFi密码被分享,能连上你家WiFi的可不仅仅是邻居,还可能是路人甲。别忘了,WiFi网络是没有界限的,只要在能够收到你家WiFi信号的地方,有了密码,就进入了你的私人领地。你很难对WiFi物理信号进行屏蔽,你的自卫工具就是你的密码。但是,你的密码很可能在你不知情时被“分享”。你家的网络系统有足够强大的防火墙么?

同样的问题如果套用在商业用户上,可能就是致命的安全隐患:公司的核心机密、机要资料,很可能就这么被摆放在光天化日之下。

本质上说,WiFi密码是WiFi服务的主人对该无线网络所有权与支配权的象征,是一把“看不见”的钥匙。虽然WiFi网络看不见摸不着,但也是一种资产,其所有权依然不受侵犯。不会有人随随便便跟别人分享自家的钥匙,更不会有人同意别人在未经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把自家钥匙跟别人“分享”。WiFi密码也一样。因此,使用非主人授权的密码来加入加密WiFi网络,也就跟从非主人授权的地方取得主人家钥匙并进入别人家拿东西一样,难免有偷窃的嫌疑。

诚然,小米公司为了方便用户的努力与创新值得称道。但是,所有的努力与创新都应该考虑市场的接受度、社会的道德约束。此次WiFi密码自助分享功能在公开上线后两天内就被迫下线结束,不仅给小米公司一个警醒,也给所有的互联网开发者、甚至非互联网开发公司上了一堂现实的公开课。(央视网记者 雷世远)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