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政府百姓齐努力 改善空气质量指日可待

2013年08月05日 17:16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解说:民间呼吁治理空气污染的声音在贝志城等环保人士的推动下不断放大,得到官方的高度重视,信息也逐渐公开透明化。其实在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上,政府很早就开展工作了,并有很多专家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策。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就是这样一位环保专家,他对雾霾问题有过多年的调研和整治,并曾在不同场合呼吁政府应将老百姓迫在眉睫的空气污染问题治理好。

李毅中:我觉得现在应该是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来加快步伐,把这个问题实质问题搞清楚,然后加以治理。除了对尾气的治理以外还有根本上的两个方法,就是生产工艺的改进,比如说燃烧,你可以富氧燃烧,它叫做少氮燃烧,富氧燃烧你空气中的氮氧有一定比例,如果富氧燃烧将生产出来的氮氧化物就少了,这是生产工艺的改进。还有一个是布局和结构的调整。雾霾最严重的就是东部,人口稠密区,人口稠密区就不要再建火力发电(厂)了。

解说:现在从政府高层到民间人士都很关注PM2.5指数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环保部门每天都会发布空气质量信息,老百姓也更关注自己身边的空气质量了。对于政府和民众在其中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作为一个资深环保研究者,贝志城说,关注环保这么多年,不管遇到过怎样的困难,但他从来没有灰心过,那就是对中国环保的希望。

贝志城:我觉得应该以一个十年为单位吧,就是一个十年内如果政府足够的重视,因为我自己上个月刚去了趟奥地利,在火车上碰上一家美国人,就聊到北京的污染了,后来那美国人就说,我们八十年代的时候住在费城,说那里的空气也很可怕,他说十年(的时间)就变化得非常大。空气(的问题)他说你们只要是真正重视起来以后,这个改变的时候快了。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