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国家海洋局:我国将首次选拔女潜航员

2013年07月02日 18:21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央视记者:陈博 | 手机看视频

国家海洋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学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这次将面向社会选拔6名潜航员学员,其中将包括两名女学员,这也是我国首次选拔女潜航员。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介绍说,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因为她们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载人深潜器在海底作业的安全性和作业精度。

据了解,这次选拔将历时5个月,选拔基本条件为:男性年龄在22到35周岁之间,女性年龄在22到30周岁之间,专业限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及相关专业。选拔结果将于今年11月份揭晓。

潜航员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

我国选拔潜航员有着极其严格的标准,随船的科学家、记者严格说都不能算是潜航员。在这次选拔中,想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并非易事,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119项标准要求有一项不达标就会被淘汰。由于潜航员工作需要面对的是海上的狂风巨浪,海底的黑暗,以及下潜前后较大的温差变化,所以晕船或者有幽闭恐惧症的人都不算合格,像“身体有异味”等平日里我们认为无足轻重的小事也会失掉参选机会,因为在深海载人潜水器狭小的空间内会影响同伴工作。

两年训练 2015年将成为正式潜航员

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名潜航员学员选拔出来后,短时间内不会从事深潜工作,而是要先经过2年的严格训练,到2015年年底,才能成为正式的潜航员。

在选拔完成后,除了基础知识和潜水器相关专业知识外,主要还要对学员的体能、心理素质和模拟操作进行训练。在2.1米直径的球体舱内,三名潜航员只能保持坐姿,而每次下潜到返回都要经过10到12个小时,这就要强化学员的体能。此外,由于没有卫生间,潜航员在近10小时的下潜时间内也不能饮水。

据了解,目前我国仅有叶聪、付文韬、唐嘉陵三名正式潜航员,而新选拔的潜航员经过为期两年的训练后,到2015年,我国的潜航员队伍将扩大至9人。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