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吴晓民专家日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7月2日

 

吴晓民专家

吴晓民专家

吴晓民专家

吴晓民专家

     色吾雪山出现的这5万多只待产藏羚羊对我们科考队员来说既是惊喜,也是一个大谜团。以前,我们只是掌握色吾雪山北侧的甜水河是一个大产房,那么色吾雪山的这些母藏羚羊是要去甜水河产仔?还是要在色吾雪山产仔?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迷惑。但是据我们这些天的观察,从这些待产的母羊活动规律来看,它们不是要走的样子。那么也就是说,很可能色吾雪山也是一个大产房。为了寻找答案,一早,我们和自治区林业厅、以及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决定去甜水河看看。这也是我第一次进入甜水河,因为那里多处是沼泽地带,地形复杂,天气多变,为了这次挺进,我们做了充分准备。一路上,我们看到成群的母藏羚羊,为了不打扰它们,我们选择了迂回路线进入。找到合适观测点后,我们用长焦进行观察分析。据我们科考队会商后初步判断,从甜水河到色吾雪山一带,已经聚集了超过10万只的母藏羚羊,而且60%以上已经产仔。主要原因,和我们最初判断的基本相同,青藏高原上藏羚羊种群数量出现了明显增加。这也说明,甜水河至色吾雪山这一带,是目前我们所知的,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上最大的产房。这次的新发现,也对我们科考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继续加强对藏羚羊的监测和保护,而接下来几天,我们将择机选择藏羚羊来佩戴北斗卫星定位项圈,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有效地了解它们的种群数量、栖息地以及迁徙规律。

 

——————————————————————————————

  24日一早,科考队伍向羌塘出发了。

  早上拉萨下着大雨,我们科考团队向着羌塘保护区的玛依塘、阿日塘、江爱塘、江爱藏布河方向挺进,朝北要到达色吾雪山,为西藏羌塘藏羚羊佩带北斗卫星定位项圈,虽说一路会历尽艰辛,面临高寒,缺氧的考验,但为搞清该地区藏羚羊的迁徒路线和产仔地,为今后藏羚羊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科考队员们满怀着信心和希望……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晚上已经到达海拔4720米左右的班戈县。

——————————————————————————————

  6月25日

  今天早上一起来,因为高原反应,好多队员脸色不好,有近10名队员因为头痛晚上几乎没睡,尤其是四位女士,看着他们早饭走路的姿势和步伐就深感海拔4720米让她们渡过了一个难眠之夜。吃过早饭,我们离开班戈向着下一站尼玛县出发了……

  一路上,虽说高原天气变化无常,车辆颠簸,让人难以忍受,但看着车外不时出现的三五成群的藏原羚、偶而出现的几点公藏羚羊、以及途经色林错湖及诸多大小不等的湖边时那在水边游的班头雁、赤麻鸭、棕头鸥等水禽时,大家很是兴奋,晚上终于到了尼玛县……

  明早,我们将分赴色吾雪山、阿日塘、玛依塘等地,后边的路途会更加艰辛,但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大家再不断的努力着。

责任编辑:程冲

热词:

  • 我们与藏羚羊
  • 吴晓民
  • 专家
  • 日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