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正义在坚守之后到来

2013年05月10日 12:05 | 来源:央视网 记者:刘浩睿 | 手机看视频

法国男孩死亡悬案29年未破:调查尚未终结 同志还在努力

1984年10月,4岁的法国男孩格里高利·维尔曼(Grégory Villemin)的尸体被人在河中发现,手脚被绑。此前,男孩的父母便收到来自身份不明人士的恐吓电话,声称自己绑架了小格里高利。

格里高利·维尔曼

格里高利·维尔曼

在小格里高利的尸体被发现后的第二天,维尔曼夫妇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上表示杀害男孩是一个“报复”行为。

案件发生后,曾有证据将嫌疑指向了小格里高利父亲让-莫里哀·维尔曼的堂兄拉赫齐,拉赫齐15岁的妹妹向警方揭发,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自己的哥哥杀害了小格里高利。字迹鉴定也表明,拉赫齐的字迹同匿名信末尾的签名“显著相近”。

但1985年2月,法院解除了拉赫齐的嫌疑。就在同一天,愤怒的维尔曼先生在记者面前失态地表示将会杀掉自己的堂兄,一个月后,他将这句话兑现。这样的暴力行径为他自己带来了五年监禁的判决。

  同样在1985年,小格里高利的母亲克里斯汀也成为了警方怀疑的对象,这使她深陷官司长达八年,最终法院决定终止对她的起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洗刷掉了她的嫌疑。事实上,维尔曼夫妇在案发前的四年里一直受到匿名电话的骚扰,他们也录下了部分电话。但是这些可能促使案件获得侦破的声音样本最终也没有帮助警方锁定凶手。

“格里高利事件”(Affaire Grégory)最终成为了悬案,在实施司法调查17年之后,于2001年结案。

几年后,新的侦破技术和证据为案件带来了转机。2008年12月,法国检方重启对此案的调查,2009年10月,证物的DNA检测结果呈交警方。专家称在匿名信上发现了异于格里高利父母的一组男性DNA、一组女性DNA,在其他证物上也将获取更多直接证据,并将会就这些证据比对本案的所有办案人员和相关人员。

小格里高利遇害时的衣物等证物

小格里高利遇害时的衣物等证物

格里高利事件的最新进展是2013年4月,法国检察官宣布,此案证物中提取到的DNA无法指证凶手。29年过去了,依然无法惩戒凶手让维尔曼夫妇感到极度失望和愤怒,但至少对此案的调查尚未终结,小格里高利的家人依然有机会等到真相大白的一天。

韩国光州:一部电影 让一起校园恶劣性侵事件重启调查

在韩国光州,人们对于正义的坚守则更快地得到了结果。

2011年,电影《熔炉》在韩国上映。这部电影上映后便雄踞票房榜榜首,其沉重的话题成为韩国民众讨论的对象。电影改编自韩国作家孔枝泳的同名小说,而小说则取材于发生在光州一所聋哑障碍人学校的真实事件。

韩国电影《熔炉》海报

韩国电影《熔炉》海报

2000年起,该校教职员工虐待、性侵在校学生长达五年之久。2005年,教员全应燮向身心障碍家庭问题咨商议中心举报虐待丑闻,引起人权团体的极大愤慨。随后此案进入了司法程序,然而此案中只有4人接受司法审判。

一审过后,被判有罪的校长和总务主任利用公款同受害家庭达成协议,由于二人没有前科,他们在二审中被判缓刑获释。

2008年,女作家孔枝泳从网络上了解此事后大受震惊,她亲自访问受害学生,以此事为蓝本写作小说《熔炉》。这本小说的单行本随即大卖,韩国男星孔侑在服兵役时接触到这部小说,2010年,从军队退伍的孔侑向所属经纪公司建议翻拍改小说。

2011年,孔侑担纲男主角的《熔炉》上映后,网络出现要求重启调查的呼声。电影上映第六天,光州警方组成专案小组重新侦办此案。警方在这一轮调查后认定,14人涉嫌性侵。其中一名在2006年二审中被判缓刑获释的涉案教员在2012年7月5日被改判入狱12年。

另一方面,2011年10月28日,在电影上映一个月后,韩国国会便以207票赞成、1票弃权通过了《性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该法案又被称为“熔炉法”。法案调高了对于针对儿童、残障人士的性暴力犯罪的追诉期限,同时在量刑上也提高了刑期标准。

光州在韩国民主化进程中曾经扮演重要角色,这一次,在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中,光州再次改变了韩国。

在公众的期待中,真相、公正、法治每一时刻都应第一时间出现,以守卫和平复那些权益受到侵害的人们,但如果它们迟到,坚守、等待和诉求就有必要继续下去。这样不懈的背后,意味着那些还没有到来的东西,是我们这个世界所永远不应缺失的珍贵底线。

分享
今日新闻聚焦
更多精彩推荐
联系我们
总监:吕正标
值班总监:郑根岭 索刚雷 徐学良 唐晓燕 段文博 张兰
采访主管:袁旻 冯晔
编辑主管:潘幸知 张奇斌

邮箱:cntv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