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北京无缘决赛耻辱被洗刷 中国混双奥运首次包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两对中国混双,在半决赛中都遇到困难,面对丹麦和印尼组合,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都出师不利先丢一局,但依靠着强大的实力和顽强的斗志,纷纷实现逆转,最终顺利会师决赛。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混双无缘决赛,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混双王者归来,历史上第一次包揽奥运决赛席位。

  伦敦奥运前,中国混双只两次夺取过奥运冠军,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张军/高崚连续两届夺冠,分别击败印尼组合特里库斯/许一敏和英国组合罗伯森/埃姆斯。不过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混双全军覆没,郑波/高崚首轮即遭淘汰,高崚无缘个人三连冠。一路晋级打到四强的何汉斌/于洋,半决赛不敌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中国混双竟然无缘决赛。

  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共获得三金,丢掉的两金是男双和混双,但男双蔡赟/傅海峰好歹打进决赛后才输球,混双最好成绩却只是铜牌,是五个项目中成绩最差的。伦敦奥运周期,中国混双重新组对,高崚、郑波以及何汉斌都退出,于洋专攻男双放弃混双。经过各种不同的搭配试验后,确定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这两对固定组合。

  两对年轻的中国组合,很快就打出成绩,在超级赛以及世锦赛上,都拿到过冠军,世界排名也迅速蹿升至前两位,但就整体发挥而言,依然不够稳定,年轻的组合波动较大。作为世锦赛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张楠/赵芸蕾一度在韩国和全英两站比赛中,首轮不敌英国组合阿德科特/班吉尔,面对丹麦组合尼尔森/佩德森的交手纪录也处于下风,而徐晨/马晋的表现也是时好时坏,迎战强敌时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不过奥运会上,两对中国组合却找回了状态。小组赛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都没有意外,纷纷取得三连胜晋级,1/4决赛也都顺利闯关。不过半决赛分别迎战丹麦组合尼尔森/佩德森与印尼名将阿哈迈德/纳西尔时,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都遇到了很大困难。

  同时同地出战,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都先丢一局陷入被动,莫非上届无缘决赛的噩梦又要重演?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徐晨/马晋先是在极为艰苦的拉锯战后扳回第二局,决胜局一骑绝尘摧毁对手,率先实现逆转晋级决赛。张楠/赵芸蕾随后赶上,面对更为强大的尼尔森/佩德森,决胜局始终压制对手,克服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顶住压力艰难地赢下比赛,同样实现逆转与徐晨/马晋最终会师。

  两对混双组合,在关注并不太多的情况下,悄然生息地会师决赛,而且是在半决赛经历如此惨烈的过程后,还能双双获胜,体现出他们逐渐成熟的一面。经过奥运会的考验,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真正的成为混双最顶尖的组合,中国混双的双保险,四年前在北京的耻辱被他们一扫而光,四年后在伦敦,他们实现中国混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包揽奇迹,创造了历史。

  决赛内战,张楠/赵芸蕾若能取胜,将成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双冠王,而徐晨/马晋自然也想一尝冠军滋味,队友之间的争夺不会手软,谁能够在八年后为中国混双重夺冠军,很快就将见分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混双
  • 奥运周期
  • 迎战强敌
  • 奥运冠军
  • 北京奥运会
  • 客场作战
  • 蔡赟
  • 半决赛
  • 世锦赛
  • 双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