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航天五院厨师长:景仰航天人,服务航天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航天五院厨师长颜弋博。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蒋建科)7月22日上午10时许,北京航天城,天高云淡,空气清新。航天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厨师长颜弋博早早来到一食堂开始备餐。尽管昨晚因为遇到暴雨,颜弋博蹚着齐腰深的水,直到夜里12点才回到西三旗的家里。

  今天是礼拜天,其实颜弋博完全有理由在家休息一下。但一想到今天还有1000多人要加班,颜弋博无论如何也坐不住了。“航天人加班加点已经习以为常,我们餐饮服务理所当然要为他们搞好后勤服务,这是我们的本分”, 颜弋博笑着说。

  颜弋博是四川资阳人,学习烹饪技术,先后在四川、广东从事餐饮服务业,一直干到行政总厨的位置,收入自然不菲,工作也没有那么累。

  2011年6月,颜弋博应聘到航天五院当厨师。“为什么放弃优厚的待遇和条件,选择一个收入不比广东的工作?”“我景仰航天人,他们真是不简单,把我国的航天事业搞得红红火火,在国际上影响也很大。去年在网上看到航天五院招聘厨师,当时我都不敢相信,航天是个神秘的事业,航天的门槛一定很高,难道真要向社会招聘?当时自己没有犹豫就报了名。”

  “颜弋博厨艺高超,能做1000多道菜呢。美国、加拿大航天局局长、副局长,瑞典国王,尼日利亚外长等外宾来访,都是颜弋博来主厨”一食堂经理刘颖这样介绍说。颜弋博平时喜欢研究创新菜品,即使周末回家休息,也要为家人做几道拿手菜,听听家人意见,然后改进,再适时到食堂推出。

  现在,颜弋博主要负责零点餐厅,川菜、粤菜自然都是他的拿手好戏,职工们最喜欢他做的宫保虾仁、手撕包菜、水煮肉、狮子头等菜品。“干厨师虽然辛苦,但能结识许多新朋友。”颜弋博说。

  上午十一点,颜弋博换上工作服,进入厨房,记者被允许跟随颜弋博,近距离观察他的工作。走进厨房,一股浓烈的油烟味扑鼻而来,一个灶台挨着一个灶台,长长的火舌舔着锅底。烤箱、蒸箱、电饼铛、电冰箱,都散发出热量,墙上的温度计显示,温度已经超过40摄氏度。厨师们都紧张地忙碌着,颜弋博拿起勺子,炒起了自己的拿手好菜。

  中午12点左右,颜弋博为一桌客人端上一盘航天五院自己用太空育种技术生产的西红柿,并介绍起来。下午一点左右,就餐的客人渐渐离去。颜弋博又带领厨师进行食品留样。“这个环节很重要。”颜弋博说道。

  下午两点,颜弋博又逐个检查厨房的水、电、气等。“厨房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导致大的隐患,绝不能马虎大意”。 颜弋博说。

  下午三点,颜弋博拿起本子,向厨师们安排晚饭任务。

  “颜弋博不仅自己能吃苦,还带出了一个能吃苦的厨师团队。做完晚饭,他们还要为加夜班的科技人员做夜宵呢,等他们下班,差不多得到夜里11点半。” 刘颖说。

  “航天五院这几年在航天育种方面取得不小进展,我打算采用航天育种技术培育的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创新一批有航天特色的新菜品。”颜弋博透露了自己的秘密。

热词:

  • 颜弋博
  • 航天五院
  • 航天人
  • 厨师长
  • 航天育种
  • 航天事业
  • 菜品
  • 空间技术研究院
  • 北京航天城
  • 手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