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李万才:把马栏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景观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万才在听取马栏河污水治理情况汇报时要求加大力度标本兼治

  把马栏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的景观带

  7月19日,市长李万才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马栏河污水治理情况汇报,全面部署下一阶段污染治理工作任务。他强调,治理马栏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采取标本兼治的科学手段,制定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大马栏河治理的力度,把马栏河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带。

  马栏河流经我市城区西部,向南注入黄海,全长22公里,流域面积92平方公里,是一条季节性河流,雨季为泄洪渠道,旱季为干涸状态。由于马栏河接纳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曾经给周边环境和星海湾海域造成严重污染。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市先后6次对马栏河实施污水截流、清淤、沟渠改造、两岸绿化、铺设方砖步道等较大规模的治理工程,使马栏河的水质和周边环境得到一定改善。但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人口的不断增加,排入马栏河的污水越来越多,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已明显不足,适逢雨季,大量雨污混合水从截流槽或暗渠溢流口流溢至河道内,造成污染。

  在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马栏河污水治理情况汇报后,李万才说,马栏河是我市主城区内最长的河流,许多市民对她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但由于种种原因,马栏河的生态环境目前不尽如人意,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和市民的生活。当前,我们必须把治理马栏河当做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要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马栏河面貌发生彻底的变化,让沿河两岸成为市民休憩的乐园。

  李万才强调,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句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实际行动中去。让马栏河重现生机,是广大市民的期盼,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相关地区和部门必须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协同配合,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坚决完成好马栏河治理任务。要科学制定根治马栏河污染的方案,进行雨污分流体系建设,彻底解决存在多年的河流水质污染问题,让其早日成为生态景观河。当前,要采取阶段性整治方案,规划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解决马栏河下游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完善马栏河污水截流设施,减少污水溢流,改善马栏河水质;立即对马栏河入海口附近的河道实施清淤治理,使周边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加强对马栏河流域污水处理企业和大小排水口的全方位监管,做到时时监测,对违法排污的企业和单位,依法从严查处。

  李万才要求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对马栏河流域实施归口管理,做到责权明确,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相关地区和部门要顾全大局,加强合作,把马栏河治理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和参与马栏河治理。

  副市长张军,市政府秘书长骆东升等出席会议。(王濛 记者刘晓华)

热词:

  • 把马栏河
  • 科学发展观
  • 污水治理
  • 我市
  • 污水处理厂
  • 河道
  • 污水截流
  • 清淤
  • 严重污染
  • 水质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