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选拔赛起跑线上人人平等 美奥运选拔机制透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网7月13日消息:在大多数国家的奥运选拔中,取舍标准很简单:一考定终身,没有“例外”。不论名气,不论贡献,在奥运选拔赛的起跑线上,人人平等。

  对于美国运动员而言,奥运选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有运动员只有进入所属项目前三,才能拿到奥运门票,其竞争激烈程度堪称白热化。

  如此残酷的选拔造就了不少“冷门”,倒在选拔赛的巨星不计其数:比如男子110米栏刘翔昔日强敌奥利弗意外出局,北京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克雷因一个项目失误被取消成绩,无缘伦敦;男子400米名将瓦里纳最终落选……

  美国短跑名将菲利克斯对选拔赛的记忆可能更为刻骨铭心。4年前,仅获选拔赛第五名的她无缘北京奥运女子百米比赛,而在本届奥运选拔赛上,她的经历更是离奇:她和塔姆哈6月23日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几乎并列第三冲过终点线,赛会比赛后宣布塔姆哈名列第三,并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当塔姆哈尿检结束后,大会组委会又宣布她与菲利克斯以11秒078的成绩并列第三。

  由于此前没有出现过选拔赛并列第三的先例,究竟谁获得最后一个奥运会女子100米参赛名额一下难住了美国田协。经过一个星期的协商,并经两位运动员、他们的教练员、经纪人同意,美国田协最终决定两人在7月2日傍晚一对一再赛一场,胜者将进军伦敦。然而在7月2日上午,塔姆哈通过经纪人致信美国田协,宣布放弃争夺奥运会参赛名额,但她并没有说明原因。美国田协对塔姆哈改变主意表示遗憾。菲利克斯于是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参赛权。

  美国奥运选拔其实是有法可依。《业余体育法》是美国奥运选拔的重要依据,美国奥委会作为唯一的监管机构,对奥运选拔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有法可依,完全透明,完全靠成绩说话,这样的选拔机制也造就了美国体育的辉煌。

热词:

  • 选拔赛
  • 选拔机制
  • 110米栏
  • 菲利克斯
  • 冷门
  • 运动员
  • 业余体育法
  • 比赛
  • 女子
  • 短跑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