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金融高管:中国掠夺非洲资源说法站不住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网7月13日消息: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中非金融合作论坛将于13日在北京举行。12日,中非双方金融界高管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非之间金融合作仍有待加强,中国投资有助于非洲经济发展,西方所谓“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的说法站不住脚。详细情况来听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陈濛的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于下周在北京举行。先期举行的中非金融合作论坛旨在搭建金融领域的交流平台,以推进中非双方务实合作。

  近年来,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舆论对中非关系给予客观评价,但同时也不乏质疑和批评中国对非政策的声音。其中较为突出的,是质疑中国在非洲掠夺能源资源,推行新殖民主义。对此,中非金融合作论坛中国主办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这个说法站不住脚,以中国进出口的贷款为例,我们贷款支持的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项目,资源开发项目很少。即使是资源开发项目,我们也强调要把非洲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从而真正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与西方国家共同支持非洲发展,我们与世界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花旗、汇丰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也进行了探讨。”

  中非金融论坛非洲主办方――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副行长奥拉马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认为,如果中国企业的投资能够帮助非洲国家更好更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那么非洲国家是可以从中受益的。另外,通过设立合资企业的形式,非洲企业可以向中国企业学习经营管理的经验,并有助于非洲企业获得中方提供的技术。”

  近年来,非洲对外贸易的结构不断变化,特别是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影响,非洲对欧美国家的贸易占比不断下降,举例来说,2005年,非洲对欧洲和美国货物出口占全部出口比重分别为43%和21%,而到201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降低到36%和17%。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副行长奥拉马透露,为避免汇率风险,许多非洲国家对人民币的青睐程度正在提高。

  “一些非洲国家认为持有人民币可以有效避免国际汇率波动风险,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今后在中非贸易当中可能会越来越多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

  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让·路易·埃克拉9号曾在非洲进出口银行第19届股东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中国的银行机构增持非洲进出口银行股份。对此,作为非洲进出口银行的股东和董事单位,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表示,目前该行共持有非洲进出口银行股份1000万股,今后是否增持要视具体情况决定。

  “下一步是否增加(所持股份)一方面取决于非洲进出口银行的需要,另外也需要国内有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不能自主决定。”

热词:

  • 金融合作
  • 中非关系
  • 金融论坛
  • 高管
  • 非洲国家
  • 金融领域
  • 对非政策
  • 中非合作论坛
  • 进出口银行
  • 持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