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胖了是福是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杨秉辉最近上海市体育局、教委等十余部门联合进行的第三次上海市民体质检测结果公布,看来着实令人高兴:因为上海市民体质的综合指数在全国各省市中拔了头筹,而且与5年前、10年前的体质检测结果相比,又有了许多进步。这当然是近十多年来本市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运动的结果。报告还指出本市青少年及老年人的健康素质提高更是明显,也正是这些结果,提升了上海市民体质的总体水平。

  不过这份报告也明确指出在市民体质上存在的问题:如青少年近视率有增无减、人们握力普遍不强、肥胖率仍在逐步攀升……报告指出尤其在成年人身体形态方面“男性变化较大:身高平均增长0.5厘米,体重增长1.4千克。“男性市民持续十年体重增长,超重肥胖比例年平均增加1%”。而这其中又以“20~29岁组变化最大,身高平均增长1.1厘米,体重平均增长2.8千克。”身材长高了自然是好,男青年会显得帅气。不过体重增长却是过多了。再看这2.8公斤长在哪儿了呢,除了个头高了以外,这些男青年胸围、腰围、臀围分别增长1.7、2.3和1.9厘米。原来长得最凶的是腰围!是一种“啤酒肚型”的肥胖。

  我国民众对于肥胖历来并不反感,称发胖为“发福”。当然,近年有些女青年为了追求美体,强调了瘦身,由于过度的节食,甚至影响健康,引发许多物议。可是许多人在肥胖对健康的影响方面尚缺乏必要的认识。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肥胖之人容易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脂肪代谢紊乱,引发心脑血管病,甚至某些癌症,对人的健康实在影响甚大。现代医学已将肥胖与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合并称为“代谢综合征”,意即新陈代谢紊乱的状态。而这其中肥胖往往是“领头羊”。而肥胖又以腰围增大的“啤酒肚型”的肥胖于健康最为不利。故上海市政府曾向市民发放测量腰围的软尺,希望广大市民能控制腰围的增长,真可谓用心良苦。

  可惜上海市民肥胖率仍在增长,究其原因,自然是多食少动之故。如今食品虽说常有添加剂之类的烦恼,或许肉价也长得多了些,但食品极大的丰富却是事实。体力活少了,日子过得舒服,但如果不注意运动,“入大于出”,摄入的能量消耗不完,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人怎能不胖?在上海市民肥胖率的增高中,以20~29岁的男青年为最,並且增长的趋势是“啤酒肚型”肥胖。20~29岁就长啤酒肚了,30~39岁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还不找上门来?40~49岁心脑血管病、还有癌症之类或许难免,就麻烦大了。

  历来关心健康的多是老年人,年轻人血气方刚,对健康一事多不介意。不过如今科学进步,提示了许多疾病的先期征象,这肥胖便是其中之一。“福兮祸所倚”,这“发福”之中隐藏了祸事,诸位青年朋友能不重视吗?

热词:

  • 啤酒肚型
  • 脂代谢紊乱
  • 腰围
  • 体质
  • 糖尿病
  • 高血压
  • 体重增长
  • 肥胖率
  • 代谢综合征
  • 现代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