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六月男婴切除罕见心室肿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手术后,乔教授观察烁烁的病情。本报记者左庆摄

  本报济南7月4日讯(记者郭静)枣庄男婴烁烁刚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左心室肿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4日,已经六个月的烁烁接受了肿瘤切除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例左心室肿瘤切除手术。

  4日上午8点,烁烁被推进了手术室,两个小时后手术完成,进入了监护室。下午2点,记者在济南军区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监护室见到烁烁时,他正睁着眼睛,蹬着小腿,看起来精神不错。

  乔彬教授介绍说,手术中发现烁烁的心室发育不到正常孩子的一半。其中,肿瘤占了左心室的三分之二,堵住了血管。经过手术,已经将烁烁心室中的肿瘤完整切除,切得很干净。现在患儿血压、心律平稳,心功能明显改善,明天就能吃东西。根据临床快速诊断,烁烁切除下来的肿瘤是良性的,但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病理分析。

  “手术比预想的还要顺利。”乔彬教授介绍,孩子出生才9天就抱来医院,通过超声波检查后,发现心脏左心室腔内有大团阴影,占据了心室的大半。“这个肿瘤长在心肌内,影响了心脏收缩功能,如果不及时手术,婴儿随时都可能猝死。”

  但是由于孩子太小,并且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的病例,乔彬经过反复斟酌后决定先观察孩子病情进展。等孩子到6个月大时,乔彬给孩子的父亲潘先生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确定孩子基本情况尚可后,潘先生抱着孩子再次来到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后,确定了手术方案。

  乔彬教授介绍说,这个手术目前是国内成功进行的第一例左心室肿瘤切除手术。由于以前国内没有人做过这样的手术,他咨询了几位同行,都劝他不要碰,没一个说行的。“我之所以敢冒险做这个手术,一是因为孩子的病已经等不得了;二是通过手术,无论成功与否,都可以为以后治疗同类病例提供借鉴作用。另外,还可以找出此病发生的原因和发展演变的因素。”

  “想不到孩子的心脏上会长肿瘤,”烁烁的父亲潘先生说起孩子的病情十分痛苦,“孩子还这么小,就要经历这样的痛苦。”不过让他安慰的是,此次手术很顺利。“乔教授说,如果术后恢复顺利,不发生并发症,孩子两周后就能康复出院。”潘先生充满了期待,为爱子祈祷健康恢复。

  乔彬介绍,先天性心脏肿瘤极为罕见,“发病率只有万分之一,目前通过检索还没发现手术切除的病例,这在国内还是首例。”

热词:

  • 肿瘤切除
  • 男婴
  • 收缩功能
  • 左心室
  • 心脏肿瘤
  • 病例
  • 病情
  • 先天性
  • 监护室
  • 孩子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