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美防长越战后首访金兰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法新社河内6月3日电】美国防长帕内塔今天访问了美军在越战中曾使用过的一个重要基地。华盛顿正试图深化与其前对手的关系,从而在对抗中国时表现出更自信的姿态。帕内塔是1975年越战结束后访问金兰湾的级别最高的美国官员。

  美越去年签署了一份防务合作备忘录。官员说,帕内塔打算在两天的访问中商讨如何履行这一协议。

  金兰湾机场是美军在越战时使用的三个主要机场之一,在越战最激烈时曾驻有战斗机中队、运输机和部队。美国认为金兰湾是个理想的地点,可用来加强美海军在战略意义至关重要的南中国海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更咄咄逼人,这促使越南加强同前敌人美国的防务合作。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3日报道】美防长帕内塔今天与美方人员在金兰湾会面。

  帕内塔对美国“理查德 伯德”号商用海军补给舰上的海军官兵说:“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行程。本舰停泊在此,接受越南承包公司服务的事实强烈表明我们已向前走了多么远。”

  他说,“这里曾是战时大批舰艇、军队和供应物资”经过的地方,“每一处都洒下过大量鲜血”,美军舰艇能使用这里的设施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关键部分,“我们认为有巨大机会”将对越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3日报道】一名越南军方高官2日试图回避中国对美防长帕内塔3日访问金兰湾一事的愤怒。副防长阮志咏说,中越加强军事关系降低了对抗风险。

  虽然阮志咏强调越南领土完整无比重要,但在他看来,一再向中国发出安抚语调与近年来两国的紧张关系形成对比。他说:“为在该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和安全,我们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互惠互利。”

  阮志咏2日说,虽然每年仍因渔民被抓而发生摩擦,而且越仍对中国单方面禁渔令感到担心,但中越在纠纷区域的紧张状况已得到缓解。

  帕内塔3日开始访越,以探索扩大两个前敌对国家之间新关系的途径,包括今后将增加美海军舰艇的访问和取消美国的军售禁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密切关注美越关系,担心这有可能代表一种遏制企图。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6月2日报道】一名越南高级国防官员警告说,在与其他国家的领土纠纷上,不仅要防范中国的军事手段,而且要防范中国的非军事手段。

  越南副防长阮志咏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仅要反对使用武力,还要防范经济制裁。他没对中国指名道姓。在持续两个月的领土纠纷后,中国加强了对菲律宾香蕉的检查。越南也与中国有纠纷。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热词:

  • 金兰湾
  • 美海军
  • 越战
  • 1975年
  • 美越关系
  • 南华早报
  • 补给舰
  • 舰艇
  • 美军
  • 防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