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家长习惯“包办”孩子并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潘若濛秦小艳)六一怎么过?很少有家长会问问孩子的想法。记者昨天从学校门口、快餐餐厅、书城等多个场所随机采访几位6—12岁的小朋友,无一例外,他们都不满意自己的节日被家长“包办”。

  愿望常常被忽略

  就读于景莲小学的晓飞今年一年级,谈到六一,他脱口而出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让他放松一天,让他随便玩。晓飞说他最喜欢玩电脑及手机游戏,无奈平时妈妈看管十分严格,电脑有密码,手机也放在他找不到的地方,偶尔趁家长不注意拿过来玩一会,一定会被妈妈斥责。“以前六一节妈妈会准备丰盛的晚饭,或者全家出去吃一顿,今年,我想跟妈妈说让我好好玩玩游戏,或者带我去游泳,最好不用写作业。”他说。

  天健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小容放学后正和同学在快餐店里“大快朵颐”,记者问她最想怎样过六一,她抬头想了一会,一口气说了3个愿望。原来,小容一个星期只能被允许吃一次汉堡,昨天用完了“额度”,她希望六一那天可以放宽政策,再来美餐一顿。

  谈到第二个愿望,小容的想法令人意外。她告诉记者,几乎每年的六一,她都是和妈妈在商场里度过,因为那天童装普遍大优惠,妈妈一次性会给她买很多,“我不喜欢买衣服,而且妈妈会一直让我试,觉得有点烦,今年我希望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去莲花山公园放风筝,再一起去烧烤。”小容看上去有点“婴儿肥”,而她第三个愿望也与此有关,她说她其实很喜欢跳舞,可偏偏每年班里选同学跳舞都不会看中她,她的愿望是今年可以上台表演节目,和其他女孩子一样穿上漂亮的裙子。

  “扎堆”演出没意思

  “我喜欢儿童节,但不喜欢表演。”竹园小学四(4)班女生郑学敏告诉记者,5月31日下午,学校要在大操场上举行六一文艺汇演,除了少数同学没有节目,大多数同学都有唱歌、跳舞以及各类器乐表演等节目。自己将和20多名同学一起表演一个叫《荷塘月色》的舞蹈,半个多月前,她们就开始排演,有时候利用体育、美术等副科的上课时间,有时候是在四点半放学后,最晚的时候排演到近6点。

  她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喜欢跳舞,经常排演令她感到很“厌烦”。“我喜欢游泳,期待六一儿童节那天放假,可以跟父母一起去游泳。”

  尽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自己并不喜爱表演,但学校、老师以及家长都非常热衷于以这种形式来庆祝这个本该属于孩子们自己的节日。有的同学因为没有节目,或者在预演中被刷下来会令家长“脸上无光”。

  当记者正在和竹园小学5、6个小女孩一起聊天时,唯一一个没有节目的五(2)班女生小雪(化名)显得有些沉默。因为歌唱得不好,他在学校排演的一个大合唱节目中被别人取代。她告诉记者,学校每年文艺汇演的演员都是由老师在班上“钦点”,然后根据排演情况进行适当调整。被“刷”下来后,她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当记者问她原因时,她低着头小声说:“怕妈妈会觉得没面子。”

热词:

  • 妈妈
  • 同学
  • 学校
  • 小容
  • 节目
  • 大快朵颐
  • 婴儿肥
  • 钦点
  • 额度
  • 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