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
| 客服设为首页 |
区级医院也兴起“扩张潮”
市民担忧:该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吧?
本报讯(记者 余乐 通讯员 邱琼 实习生 易巧巧) 市内各大医院不停修大楼、建分院,这股扩建潮由来已久。记者昨获悉,市内区级医院不约而同加入”战局“,也开始“跑马圈地”。
昨日,武汉市第十一医院“南医北移”十周年座谈会,暨区级医院发展论坛上,公布一组数据,市内各区级医院都在扩张、升级,如江岸区中心医院、八医院将在后湖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达100亩的新院,青山区中心医院、九医院也在修建新院,就连黄陂区、蔡甸、江夏等远城区的区级医院,纷纷忙着扩建、搬迁。
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认为,区级医院扩张,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说,国家医保政策如新农合等,为区级医院带来了大量病源,国家拨款8400亿重点扶持,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然而三甲医院持续扩张、吞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力不断增强,上下挤压中,区级医院的生存空间不容乐观。
十一医院张必伦说,扩张是形势逼出来的,只有增强实力才能直面挑战。从市民角度来看,区级医院“搅局”,市场竞争更充分,有效缓解大医院鲸吞带来的医疗资源集中,使之均等化,最终受惠的是市民,将享受到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
采访中,有市民对愈演愈烈的扩张潮,报以冷眼:医院买地修楼,怎么收回成本,只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吧?!与会区级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追求的是“规模效益”,而且区级医院另有“看不见的扩张”,向下直管、托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其医疗水平,靠技术将病人留在社区,届时花费肯定比去大医院少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