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辽宁:建昌战国墓群原址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墓地出土的黄金护柄曲刃青铜短剑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东大杖子墓群原址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郭大顺说。

  昨日,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辽宁省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宣布建昌县东大杖子战国墓群入选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同时,宣布了上述信息。

  有世上仅存的两把黄金护柄曲刃青铜短剑

  在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华玉冰介绍了建昌战国墓群挖掘的整体情况。

  这座战国古墓是东北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战国古墓。从已挖掘墓葬分析,墓地年代上限为战国早中期,下限为战国晚期。该墓葬群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目前已探明墓葬137座,挖掘43座,推测墓葬总数应超过200座,在墓区西北部另有两处遗址。

  华玉冰说,在该墓出土的两把黄金护柄曲刃青铜短剑特别罕见,“中国东北地区乃至韩国、日本,目前出土的曲刃青铜短剑仅有1200多把,除了已经被盗墓者毁坏的一把外,目前世上仅存的两把黄金护柄曲刃青铜短剑都在这里。”

  华玉冰说,金器在战国末年是非常昂贵的,短剑上用金器作为护柄,显示了墓主人特殊的政治身份和高贵的社会地位。

  “在目前已挖掘墓葬中,M40号墓主人不但地位显赫,而且身份成谜。”华玉冰说。

  郭大顺推测M40墓主人身份在当时非常显赫,“按规格应该算是王侯一级的!”

  惡大顺表示,在建昌战国墓群发现之前,“五牲俱全”的陪葬规格在北方地区从未发现,就连当时辽东郡郡城所在地辽阳都没有出土M40这么高规格的墓。

  中国古代社会是等级森严的专制社会,即便殉葬以动物取代人,下葬的家畜也是很有讲究的。只有“王”一类的人物,后辈子孙祭祀时才可杀牛,而建昌东大杖子墓里居然发现五头牛的头骨,大墓主人的显赫身世不言而喻。

  关于M40墓主人身份,有人推测与战国中晚期燕国将军秦开有关。但专家表示目前不能确认这样的猜测。

  华玉冰认为,墓主人是汉族还是其他民族,是燕国人还是土著人,目前无法确定。郭大顺认为,从出土文物来看,墓主人应归为承认燕文化、或是接受燕文化融合的土著族系。

  原址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待村民整体迁移完毕后,东大仗子墓群原址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郭大顺说。

  郭大顺表示,由于目前墓群中有些墓都在农户房下,保护难度较大。“只有对其整体保护,才能好好挖掘文物,全面了解遗址与墓地情况。”

  郭大顺说,已将墓群情况上报给省、国家文物局,并申请当地政府对其迁村予以支持。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修复的出土文物将重?回到展馆。”郭大顺说,遗址考古公园建成后,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都有好处,更会带动旅游资源。(记者智喜春)

热词:

  • 曲刃
  • 郭大顺
  • 考古遗址
  • 公园
  • 原址
  • 墓主人
  • 战国晚期
  • 青铜短剑
  • 考古新发现
  • 国家文物局